2016/08/31 09:26

假修路 杉林溪包商是山老鼠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南投檢警破獲歷年來最大的山老鼠盜採集團,集團涉嫌買通杉林溪遊樂區與林務局員工,「開大門」讓集團假修路、真盜伐,杉林溪後山「阿里山林業事業區」上萬公頃珍貴林地,成為集團盜採樂園長達十年,並從盜伐到藝品店「一條龍」經營,粗估獲利破億。

檢、警、調經一年偵查、蒐證與監控,前天兵分卅一路大規模搜索,查獲大量珍貴林木及藝品,逮捕十二名男子及兩名女子,身分包括杉林溪遊樂區員工、林務局巡山人員和退休教師。

承辦檢察官林渝鈞痛批,「這群人占領山頭很久了,早就想把那幫人拔掉!」,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指出,未來將加強巡視密度,另也有與原住民共守機制,避免山老鼠盜伐珍貴林木。

警方調查,六十四歲張男是杉林溪園區工程的「二包」,以修復道路工程掩護,將山貓、挖土機等機具開進後山,盜伐國有林班地紅檜、扁柏、牛樟等一級林木,還盜獵保育類山羌、長鬃山羊。

員警說以往的盜伐集團大多在「砍」完後,直接將林木運下山銷贓。但以張為首的集團包辦上中下游作業,在溪頭地區租用多處鐵皮倉庫,存放盜伐的木頭,有的面積還超過百坪,從盜伐、運送、入庫、轉售、藝品店「一條龍」作業,牟取暴利,手法罕見。

專案小組前天展開大規模搜索,查扣大量珍貴林木及藝品,還有兩把霰彈槍、一把空氣槍,及集團十四名成員,其中一人是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員工。因杉林溪為管制區,有門禁時間,員工坦承每次收賄一至三萬元後「放水」,讓山老鼠在管制時間能進入園區,前往杉林溪後山的阿里山林業事業區盜伐林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