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3 09:07

獸首贗品 故宮南院將移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中國政協委員、影星成龍捐贈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富含統戰意味,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決定尊重地方、藝術界、收藏界意見,將「十二獸首」從主建築物入口廣場移開,當初一手主導將「獸首」設置於南院的前院長馮明珠則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沒有意見。」,成龍捐贈的「十二獸首」是中國北京圓明園獸首的仿製品,圓明園真獸首自英法聯軍後即遭洋人搶奪一空,後來中國透過外交交涉或斥鉅資從拍賣場買回,成為號召民族激情對抗昔日帝國主義的文化符號,也是文化統戰工具。

馮明珠雖曾形容「十二獸首」是「精緻當代工藝」,但南院開館以來學者斥為粗糙贗品,更有不滿文化統戰的年輕人對其中的「龍首」、「馬首」潑漆抗議。移往何方月底聽各界意見,林正儀昨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指出,成龍當初捐贈時,並未要求獸首放置於何處,加上多數藝術收藏家認為「十二獸首」欠缺藝術價值的原創性,地方人士更希望南院能呈現更多嘉義地方特色,建築師姚仁喜也認為移除獸首並不影響整體景觀,因此決定移除。

至於移往何方?故宮於月底舉行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再做決定。今年一月向南院獸首潑紅漆的陳儀庭與陳妙婷表示,當初潑漆目的就是要捍衛台灣文化主體,成龍捐贈的十二獸首並不屬於台灣,具有文化侵略性,一開始就是錯誤的決定,移除它是好的開始。他們也認為「故宮南院」四個字具中國化,並不代表台灣,會持續以行動表達訴求。成龍集團:尊重故宮態度,成龍集團表示,當初捐給故宮「十二獸首」時,想表達的「尊重文明、保護文化」的態度就已經完成了,認為整件事情是一個態度傳達的藝術行為,該集團強調,成龍捐的不是藝術品工藝品,而是傳達一個態度。

當初捐給故宮是因為故宮是「尊重文明、保護文化」的單位,如果故宮有不同的態度,該集團也尊重。立委何欣純表示:「拆得好!故宮從善如流,全力支持!」曾提案要拆除獸首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說,故宮南院展覽館入口放了十二個假貨,有損故宮尊嚴。

立委黃國書表示,故宮是國家級博物館,具高度公共性,「獸首的設置卻未經公共藝術審議,而是馮明珠前院長以獨斷方式,把獸首放置於故宮南院,向中國示好」。林正儀願意主動撥亂反正,不僅回應民眾的期待與正義,也是故宮重新回歸博物館專業經營的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