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 15:11

茄萣濕地鋪路 黑面琵鷺棲地告急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高雄市

生態和開發,究竟該如何取捨呢?最近高雄茄萣濕地,就遭遇了這樣的難題!面積有171公頃的茄萣濕地,是保育類候鳥黑面琵鷺、來台過冬的重要棲地,但高雄市政府、卻計畫在濕地上、開闢1之4號道路,希望促進地方發展!儘管保育團體大聲疾呼,希望為黑面琵鷺請命,但無奈、環評結果,仍舊是黑面琵鷺、輸給了黑面馬路!帶您來看、茄萣濕地的美麗與哀愁!這裡是高雄茄萣濕地公園,面積171公頃,平日是鳥兒們的樂園,隨著秋風吹起,搖身一變,更成了珍貴侯鳥-黑面琵鷺,歷經長徒飛行後的落腳處!開路爭議,帶著相機,紀錄茄萣濕地的四季之美,他是「茄定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鄭和泰,關注濕地20多年,也是堅決反對開路的重要人士之一!

2008年,高雄縣政府強勢主導,將茄萣濕地一分為二,興建南北向的1-1和1-6道路,2011年縣市合併後,高雄市政府繼續推動道路開發。2014年7月,又通過環評、要在茄萣濕地北側興建1-4號南北向道路,保育團體抵制、狀告高雄市政府環評程序違規;

2016年1月,高等法院判定市政府敗訴。原本環保團體以為、搶救濕地告捷,不料,2016年8月,環評案二度捲土重來!擔憂家鄉最美麗的天然資產、將化為烏有,有大學生放下課業,趕回茄萣、加入抗爭!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施東佑,但表決結果、終究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17位環評委員,有10人對道路工程投下贊成票,5人認為應該進入二階段環評,最後多數決、通過興建道路!

馬路開了,車子來了,茄萣濕地的未來,危機四伏。而台灣最美的訪客黑面琵鷺,還會再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