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世貴族無處容身(一)

劉英欽 羅益民 報導  / 新竹縣

  前一陣子,國內販買犀牛角的事件,和黑面琵鷺被射殺的事件,突顯了國人對於野生動物缺代保育的觀念,以野鳥為例,台灣是全世界很多珍奇鳥類遷徙時會經過的重要驛站,而身為驛站的主人,如果沒有把牠們保護好,甚至還加以獵殺的話,那麼這些鳥類很可能就此絕種,黑面琵鷺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本單元將走訪全省四個重要的鳥區,去欣賞這些鳥類難得一見的風采,同時也認識這些鳥類所棲息的濕地。

  這是新竹客雅溪出海口北邊的潮間帶海灘,上午十點半左右,海水逐漸退潮,露出一大片泥灘,灘上擱淺了大量的魚蝦蟲蟹,吸引了大批鷸科、鷺科和雁鴨科的鳥類來這邊覓食。比如喜歡成群結隊在海濱覓食的濱鷸,體型相似,但是腳部和嘴部較短的東方環頸,和小環頸,和這兩隻在爭食中打起架來的黑嘴鷗。在堤防的另一邊,有一片廣大深遠的海埔新生地,狹小的道路兩旁羅列著河流 漁池、叢林、草澤和半廢耕的農田,複雜豐富的環境,蘊育出全省最精緻完備的鳥種,從望遠鏡裡可以看到,這一群雁鴨正在忘情地嬉戲覓食。

  上午十一點左右,我們躡手躡腳地欺進,結果一陣喧嘩之後,弄得雁鴨滿天飛,下午四點,我們穿上迷彩裝,戴上偽裝帽,以半蹲的姿勢,步步為營地從另一條路徑前進,卻依然被三隻警戒的夜鷺發現而功虧一簣。台灣賞鳥界的朋友都會感慨,在國內賞鳥特別辛苦,因為鳥類來到台灣特別容易驚惶,必須以高倍望遠鏡,才能欣賞到它們美麗的風采,但是到了宜蘭,站在大馬路上,就可以大大方方地欣賞到壯觀的鳥況。

  這裡是宜蘭縣竹安鄉,一個名叫塭底的小村莊,在緊臨村莊的廢耕農田裡,就可以看到成群的大小白鷺在這裡覓食,仔細一看,還可以找到鷺科中體型最巨大的蒼鷺,雙腳特別細長優雅的高蹺,和從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衍生出來的,此外像體型特別嬌小的小鷿鷈,和身形圓圓胖胖的紅冠水雞,也常常整群出現在車馬喧騰的馬路旁邊。除了親陸性比較強的留鳥以外,最令鳥迷們趨之若騖的是,每年定時來台灣過冬的侯鳥和過境鳥,這些鳥絕大部分,是以幾條大河出海口的潮間帶,做為主要的驛站。

  相對於新竹客雅溪河口鳥種的繁多,台中大肚溪口則是以鳥口眾多而聞名,像眼前所看到的中杓鷸、濱鷸、環頸和小白鷺數量都在千百隻以上,可以想像在四月到十一月的候鳥過境時期,成千上萬的鳥況會有多壯觀。

  整個大肚溪河口,除了這一片潮差兩公里的潮間帶以外,還包括北邊廣大的魚塭區,和南面更廣闊的彰濱工業區,還在填土整建階段的工業區,留置了大片廢棄的魚塭,成為雁鴨科覓食和棲息的天堂,這個漁池裡,少說也有二、三百隻的雁鴨,裡面有赤頸鴨、赤膀鴨、羅文鴨、尖尾鴨,還有比較少見的綠頭鴨、琵嘴鴨和花鳧,但是這一片中部地區雁鴨科最重要的棲身之地,卻也成為獵人狩獵的樂園。

  這個魚池原本是雁鴨最喜歡棲息的地方,現在卻成為它們的傷心地,不但被架設了鳥網,也可以看到滿地散落的彈殼。這些面臨生態危機的度冬貴客,能不能受到警力的保護呢?我們就近訪問了,設在工業區裡面的防潮門派出所許所長。

  彰濱工業區屠鴨事件和台南黑面琵鷺獵殺事件,正反應出國內生態保育觀念的貧乏,為了目睹這一群全球生態界眼中的稀世珍禽,我們特別造訪了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台南曾文溪口。這裡是位於曾文溪出海口北面的一塊浮覆地,面積廣達280公頃,大部分時間都泡在淺淺的海潮中,因此成為膽怯的大型水鳥,最適合的棲息地,而黑面琵鷺,就棲息在這一塊潮間帶的正中央。

  根據最新的鳥類調查報告,全世界的黑面琵鷺只有288隻,而前來台灣棲息的就占了150隻,而且絕大部分棲息在曾文溪口,所以我們眼前所看到的這一群,就占了全世界數量的一半。黑面琵鷺射殺事件發生以後,每天都有來自各方的人士,來這裡觀賞、攝影或是從事紀錄研究。下午三點左右,我們往東邊的廢魚塭區移動,希望能在這個覓食區找到黑面琵鷺掠食的鏡頭,過了木橋,果然看到三隻琵鷺凌空翱翔,飛向潮間帶的棲息區,我們順著它們起飛的方向往前找,在一個廢魚塭裡,赫然發現池邊到處散落的彈殼。(待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