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09:06

抓到了! 囤積胡蘿蔔300噸被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菜價居高,全民痛苦,高雄聯合稽查小組查獲今年首宗菜蟲案,在南部胡蘿蔔大盤「穗穗企業」的冷凍庫,追出囤積逾300公噸國產胡蘿蔔,業者江尚和坦承每公斤成本僅15元,近日售價約60元,但否認囤積,稱出貨「人手不足」,卻被發現部分胡蘿蔔長霉,檢方質疑寧可擺到發霉,而沒提早釋出有違常情。

昨以涉嫌意圖哄抬物價囤積物品罪,暫予10萬元交保,正擴大調查,根據農政單位等資料,高雄市昨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仍達45.5元,但上月颱風前價格僅約35元,昨國產胡蘿蔔均價為57.3元,但颱風前約30元,上漲近倍。

南部盤商市佔15%,而由高雄檢警調、市府經發局、消保等單位組成的聯合稽查小組,日前接獲檢舉,指稱在高市路竹區某冷凍倉庫疑囤積大量蔬果,橋頭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隨即指派打擊民生犯罪專組的主任檢察官王柏敦指揮偵辦。

經高雄市調查處派員初步蒐證,發現確有可疑,聯合稽查小組前天下午分頭到「穗穗企業」位於台南的公司,以及高市路竹區的大型冷凍倉庫展開稽查,當場在倉庫內查獲297.8公噸的國產胡蘿蔔,調查官另赴業者相關據點搜索,再查獲約3.5公噸的胡蘿蔔,共追出業者涉囤貨301.3公噸,並漏夜傳喚實際負責人江尚和到案。

辦案人員查出,江男是南部胡蘿蔔大盤商,市佔率約15%。江男供稱,他從今年2月起陸續向台南、高雄等產地農民以每公斤4、5元收購胡蘿蔔,總數約1500公噸。檢方質疑,業者寧可擺到胡蘿蔔發霉卻沒釋出有違常情。

檢方訊後10萬交保,收貨之後,公司必須先將胡蘿蔔直接含土冷凍保存,等到要出貨時,再僱工清洗包裝,因此出貨成本會提高到每公斤15元上下。江男向辦案人員強調,公司每天陸續出貨,之所以還有逾300公噸存貨並非故意囤積,而是最近人手不足,導致一天最多只能出貨約10公噸。

他還說今年7、8月間西部、南部大雨不斷,胡蘿蔔種子都死光光,因擔心貨源不足,也有減少每天出貨量,至於胡蘿蔔價格,是參考北部拍賣市場售價沒哄抬。

但專案小組發現,江男囤積的胡蘿蔔售價,今年9月起一路上漲,從每公斤30元漲到45元,甚至一度狂飆到60元,但冷凍庫的胡蘿蔔竟有部分已長霉,疑存放過久,質疑業者竟寧可繼續冷凍到發霉而沒提早釋出、有違常情。

此外,該公司出貨量,與高市果菜市場紀錄不相符,尚須比對業者出貨流到哪些果菜市場,無法排除有不法囤積情形,檢方訊後10萬元交保。

1公斤15漲到45元,網友昨對抓到菜蟲反應兩極,有人分析:「1公斤15漲到45就淨賺30元,300公噸不止是暴利了吧?竟然10萬就交保!」痛罵菜蟲「無良心,垃圾」,但也有人認為,「2月1500公噸,現在(剩)300公噸,這算惡意囤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