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13:35

1例1休拍板 勞工怒討7天國定假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不過蔡政府上台後,鬧的最兇的,就是有關「一例一休」的爭議!「一例一休」,和公務員的週休二日,究竟有何不同?勞工團體為何激烈抗爭?而縮短工時,造成勞工將減少七天國定假日,又會有哪些影響?帶您輕鬆看懂政策。

10月5號上午,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上演勞基法修法攻防戰!同一時間立法院外、大批勞工團體示威,漫天雞蛋飛舞!「一例一休」修正草案,是總統蔡英文在首次召開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拍板定調,本意是希望降低勞工工時、保障勞工週休二日、同時提高勞工的加班費!

但為何草案一出,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甚至絕大多數民眾根本霧煞煞?因為勞基法只明訂,勞工一週有一天「例假」。為了讓全體勞工都能週休二日,於是行政院在修正草案中,將另外一天假,定義為「休息日」,這就是「一例一休」。

「例假」,除非發生「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否則老闆不能要求勞工加班,依法得讓員工放假!萬不得已需加班,老闆必須給付雙倍薪資,而且事後還得補假。而「休息日」,同樣讓勞工放假休息,但只要勞工同意,老闆就可以要求員工加班;加班費加成計算,而事後不必補假。

「一例一休」新制,賦予資方彈性加班權利,勞工團體認為,小勞工是弱勢,根本不敢拒絕。為了避免勞工過勞,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計畫將勞工工時,從原本兩週上班84小時,降低到單週工時40小時。勞工工時下修到和公務人員一樣,因此資方要求,勞工放的國定假日天數也要平等!

原本勞工19天的國定假日,得從當中刪除7天,勞動部和資方更發了說帖,因為勞工還能享有勞動節休假,算一下全年總共有12天國定假日,帳面數字比公務員放11天還多!但學者不這麼認為!國定假日休假天數,勞工被拿來和公務員比較,但保障和福利有相對平等嗎?我們來看看真實案例中的小勞工們怎麼說!

在賣場工作11年的子瑄,每逢過年過節,大家忙著採買年貨時,她就得爆肝加班!新法萬一真的上路,她說只怕淪為資方濫用休息日彈性加班的犧牲品!接電話,在辦公室裡,忙著接電話、處理文書工作!

秘書年資六年的淑美,好不容易,每年有14天的年假!但和同樣年資的公務人員相比,公務員已經有21天的年假!辦公室秘書黃淑美,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調降勞方工時,勞基法終於動起來恐怕政府還得傾聽更多民眾的心聲,盡速研擬配套措施,才能創造勞資雙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