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19:55

首見新狂犬病毒 避免遭蝙蝠咬

陳建廷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防檢局公布,在一隻東亞家蝠身上發現全球第一例的新型麗莎病毒,由於新型狂犬病病毒屬於麗莎病毒家族,疾管署新增列民眾如果接觸野生蝙蝠遭抓咬傷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接種適用對象。

岩洞蝙蝠聚集,常引起民眾注意,甚至台南登革熱高峰,還有建議防治登革熱用蝙蝠,因為一隻蝙蝠一晚吃掉上千隻蚊子,但現在遇上野生蝙蝠得千萬小心,別被抓咬傷,被檢查出全球首例,新型麗莎病毒的是,在台灣經常出現的東亞家蝠,由於狂犬病是麗莎病毒的一種,雖然目前對新型麗莎病毒還不瞭解,但疾管單位可不敢大易。

針對接觸者施打疫苗,經過幾個月的監測,沒有在其他蝙蝠身上,發現新型麗莎病毒推定是個案,台灣先前在花東,在白鼻心、鼬獾身上檢驗出狂犬病,使得在台絕跡52年的狂犬病破功,這回在蝙蝠身上驗出新型麗莎病毒,加強防疫,新增遭蝙蝠抓咬傷者列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接種適用對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