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8 15:18

太平島特展 揭70年神秘面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位於南沙群島的「太平島」,是我國領土彊域的最南端,由於戰略位置重要,蘊含豐富資源,也成為各國覬覦的目標。而自1946年政府接收太平島後,不僅在島上建造碼頭、機場跑道,現在更將太平島打造為南海人道救援中心和運補基地。目前,國史館正在進行收復太平島七十年特展,透過珍貴的影像資料,為您揭開太平島的神秘面紗。

甲板貨物起火,貨船竄出濃濃白煙,還有船員受傷,跳海逃生。貨船鳴笛示警需要救援,我國海巡署出動直升機勘查,同時派出大型高雄艦前往灌救。

2016年11月29日的「南援一號演練」,是新政府上任後,首次在南沙太平島海域進行的跨部會搜救操演。打造太平島成為南沙海域的人道救援中心,政府已經耕耘多年,如今,人道救援案件至少70件達到100人次。再再向世界展現,太平島具有醫療緊急救援與運補基地的能量。

2016年8月16日,內政部長葉俊榮掛上南沙醫院的新門牌。另外,早在2016年初,駐島護理師初美玲等人,就已將戶籍遷到太平島上,用實際行動宣示台灣擁有太平島主權。

南海諸島是由230多個島礁所組成,其中太平島屬於我國領土,有0.51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天然島嶼。但19世紀後半葉,被日本、法國先後佔領,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國民政府才又收復南海諸島,至今剛好滿七十年。

一張張珍貴的老照片,都在內政部舉辦的太平島七十週年特展中呈現。1946年,南沙艦隊接收太平島。但隨著國共內戰爆發,1950年國軍撤出太平島,偌大南疆海域唱起空城計。1956年,菲律賓民眾非法登島,軍方重新派出立威、威遠,和寧遠部隊駐軍南彊。1970年代,各國發現南沙海域有石油和天然氣,從此太平島主權爭議不斷。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踏上太平島宣示主權!成了元首登島的第一人。

太平島是島還是礁,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只能苦笑。2016年7月,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宣布,中國大陸主張固有領土疆域的「9段線」沒有法律依據,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包括太平島在內均為礁岩,引發國內外輿論嘩然!

2016年1月,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前登上太平島,再度宣示台灣擁有太平島主權的事實。政府也積極將太平島打造為南海人道救援中心,更利用特有地形生態,進行多項科學研究。

太平島的科學研究和生態保育成果,一一呈現在2016年12月9日到19日的特展中,總統蔡英文也與當地指揮官視訊對話,更不忘重申捍衛主權的立場。總統蔡英文表示,在烽火戰後的年代,無需透過軍事競賽,也能讓國際看見台灣捍衛太平島主權的決心!

遠懸一隅的蔚藍海彊,在軍事管制下,一般民眾始終無法靠近。太平島收復七十年,透過特展史料曝光,得以一窺她的神秘面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