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3 19:47

快沒戲唱! 日"生剝鬼"變溫馨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有個很特別的過年習俗叫做「生剝鬼」,這種長相恐怖、動作粗魯的「鬼」專門抓「不聽話的小孩」、「懶惰的媳婦」。但因為社會高齡化、少子化、人口外流,「生剝鬼」越來越沒戲唱,這幾年「生剝鬼」改走溫馨路線,挨家挨戶的關懷獨居老人。

愛哭的小孩在哪裡,青面獠牙、人見人怕的「生剝鬼」,一路鬼哭神號、挨家挨戶的嚇人,「生剝鬼」是日本秋田縣男鹿地區的一個年節傳統,未婚年輕男子假扮「生剝鬼」,說是要抓愛哭的小孩、懶惰的媳婦,當「生剝鬼」來敲門,屋主要備妥美酒佳餚款待才能獲得祝福。

這麼有趣的過年習俗,卻因為男鹿地區的高齡化、少子化,年輕人口嚴重外流,最近幾年都找不到年輕人來扮鬼,有小孩的人家也變少,「生剝鬼」由老人扮演,來開門的也都是獨居老人,本來驚悚刺激的「生剝鬼抓人」,瞬間放慢動作、甚至有點溫馨,最近好嗎很好很好,一個人會不會寂寞,老鬼遇上老友,互相關懷問候,「生剝鬼」傳統變了調,就是高齡化社會下,無形的民俗資產也正在流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