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0 19:47

大陸傳統焰火 打樹花迎新年

張樂 編譯  / 中國

農曆新年,大陸放大假,各式傳統民俗紛紛登場,讓新世代們見識一下在3C產品問世之前,老一輩過年的樂趣。除了打樹花,千人棗糕宴、祭天地、走廟會等熱鬧民俗活動,有人在雪地裡走春泡湯,享受過年團聚悠閒時光。

這是大陸陝北著名的打樹花,攝氏1600度的鐵水打到半空中,瞬間迸出火花,在夜空中格外燦爛,過去,是陝北農村在物資貧乏的年代裡,用來向太上老君賀歲的,如今成了令世人驚嘆的表演藝術。

有人說,打鐵花是窮人的煙火,這則是現代的煙花,在人刻意經營之下,兩岸煙火再度在金門和廈門的夜空中熱鬧綻放。照習俗,北京地壇彷照乾隆皇帝時的規模,秀了一場皇帝祭地的儀式,熱鬧浩大,更讓年輕的一輩開了眼界。

不過順帶一提,這皇帝是個地壇的員工,下了秀,要趕著去擺攤。大過年,陝北還辦了一場千人棗糕宴,現場七塊各重50斤的棗糕王香氣四散讓大家口水直流。

東北雖然是遍地白雪,民眾們趁著氣溫回暖之際,步行爬上長白山天池,一方面走春,一方面上到天池附近泡溫泉。池裡池外,溫差最高直逼60度,對人體是極大的考驗,但暖呼呼的感覺仍讓許多民眾絡繹不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