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 10:03

賣命工作... 勞工的傷後人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勞工長期低薪、過勞,但還有一項危機不容忽視,那就是職業傷害!您知道嗎?全台每年發生勞工職業傷害的件數,居然高達5萬5千多件,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工人被夾傷捲傷、被割傷刺傷,以及跌倒、和從高處墜落!而他們的傷後人生,有人慘遭截肢,有人罹患憂鬱症,但也有人站了出來,協助跟他一樣受傷的人們!

危險施工現場,工人們命懸一線!氣爆、氣體外洩、墜落、溺斃,根據勞動部統計,2016年全台職業傷害、造成勞工傷病、失能、與死亡,案件高達5萬5279件,但怵目驚心的救援場面短暫登上媒體後,又有多少人、真正關心這些苦勞們的傷後人生?

這隻看起來複雜精密的的機械手,你一定想不到,它是3D列印出來的,發明者是今年46歲的張憲良,您一定很難想像,兩年多前,身為沖壓模具師傅的他,竟在最熟悉的工作環境,失去了右手。身為家裡的經濟支柱,還有兩個小孩要養,張憲良選擇面對現實,少了右手的日子,他樂觀面對!

憑高職學機械製圖打下基礎,出院後,他開始進修3D繪圖課程、學電腦製圖,兩年拚了九張證照!2016年底他與夥伴共同開發的機械手臂,在勞動部創客擂台賽拿下冠軍,贏得百萬獎金,2017年他更創立「台灣奇蹟之指」,設計義指,幫助傷友。

他是57歲的楊國禎,工傷協會的資深專員,這天他來到養護中心,探視職災個案郭先生,十年前郭先生在公司過勞倒下,器官嚴重損害,再也站不起來,70多歲的老母親為他散盡家財,四處奔波,講到心酸處不禁老淚縱橫!

這樣的職災案例,楊國禎特別感同身受,因為他自己,也是遭到3千3百伏特高壓電擊下的倖存者。楊國禎,回顧1994年,楊國禎在工廠裡維修機械時、被高壓電擊灼傷,右手蜷縮,功能受損,休養近兩年回到職場,績效不佳,他選擇強制退休,但受了傷又只有國中畢業,求職四處碰壁,楊國禎有好幾年,躲在家中不願出門,老婆心力交瘁,選擇離開。

2000年,楊國禎到工傷協會任職,一切重頭學起,電腦文書、背法律規章,更練習用左手打字,同事的包容,讓他勇敢站起,更藉由幫助更多職災勞工,找回自己。台灣職災、平均每天有1.6名勞工喪命、8人成殘,令人難以卒賭的斑斑血淚史,何時才能喚醒政府和社會,對勞工安全更加重視,讓職災到此為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