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 13:26

oBike停車亂象 "共享"缺乏配套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OBIKE共享單車在台灣引發亂象!業者在全台十個縣市投放自行車,主打騎到哪停到哪,只要1個APP就可以輕鬆借車還車,但數以千計的OBIKE,大量佔用機車格,許多民眾騎乘之後更是隨處亂停,各縣市政府都決定強力取締,要求業者加強管理。

其實,除了共享單車,現在還有業者,推出共享機車、和共享汽車,而這波共享經濟浪潮,如何在科技的便利和管理與法規之間取得平衡,一起深入探討。

2009年3月台北市微笑單車開始營運上路,讓許多民眾的生活更豐富精采,也開啟了一波蔓延全台灣的綠色交通革命,也讓外國廠商嗅到龐大商機,來自新加坡的共享單車OBIKE2017年4月登陸台灣加入戰局。

OBIKE主打透過手機APP就能夠租借單車,也就是所謂的無樁式共享單車!和YOUBIKE的差別在於,YOUBIKE是定點租借,OBIKE則沒有設置租賃站,只要透過APP解鎖、上鎖,就能隨處租、隨處還,而初期費率,也相較低廉。

2017年4月開始試營運,至今已經吸引50萬人登錄會員,但卻也讓各城市掀起OBIKE之亂!隨著科技不斷創新,類似共享單車的概念,正在全球如火如荼竄起,不同交通工具的共享模式,也推陳出新正在改變你我的生活。

大量的機車,是台灣街頭的另類風景,全台灣有1千四百萬輛機車,不僅造成交通混亂,衍生的空汙更是可觀,能不能讓台灣的機車文化,結合循環經濟更節能減碳,共享電動機車,應運而生。

透過手機APP,就可以找車借車,還會提醒你有沒有電,就連安全帽都幫你準備好了,強調以租代購,共享電動機車概念,來自台灣本土新創團隊。

2016年10月,在台北市大安、信義、中正區試營運,目前已經拓展涵蓋全台北市,同樣主打無站點,借還都在合法的機車停放位置。維修人員同樣透過APP定位,搜尋車輛,確保車體狀況,電池和車子的安全性。

除了共享機車,共享汽車也已經在台灣展開運作!走進停車場,透過手機APP就能找到汽車、遙控啟動,共享汽車概念已經在歐美風行多年,全球最大共享汽車品牌,看好台北市推行YOUBIKE的成效,選定台北做為進軍亞洲的第一站。

除了國外業者看好台灣市場,台北市政府也正在籌備共享汽車「UCAR」,同時也有本土業者推出類似服務。共享汽車已經蔚為全球趨勢,預估2024年,全球共享汽車的使用人口將達到2,340萬。

當全世界都在瘋共享,新的趨勢和文化也正在挑戰各城市的應變能力,跟上創新腳步的同時,政府和業者都得縝密思考,如何分配資源、妥善管理降低對社會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