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16:44

大齡服務生! 失智嬤超商實習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一般我們看到的超商店員,都是年輕人居多,但是嘉義有一間超商很不一樣!每周四的上午十點到十一點,他們都會安排失智症的奶奶們到門市擔任實習生,幫顧客煮咖啡、結帳和送餐,希望奶奶們藉由人際互動,延緩失智症狀,意外的是消費者們也都非常捧場,對這些動作比較慢的大齡服務生相當包容。

走進便利商店,耳邊響起熟悉的招呼聲,但是眼前的服務員卻很不一樣。其實,兩位滿臉皺紋又笑容可掬的奶奶們都是失智症的病友,每個星期四的上午十點到十一點,奶奶們都會現身嘉義市吳鳳南路的這間超商幫顧客煮咖啡。然而,因為失智症病友總是對時間混淆,所以超商就為她們的時段,取了個很可愛的名字叫做「幾點了咖啡館」。

這一天,來到「幾點了咖啡館」服務的大齡實習生,一位是88歲的阿巧阿嬤,一位是90歲的小文奶奶,因為她們的失智症狀都是中度,所以記憶力和算數都不如一般人,這可考驗著上門顧客的耐心呢。

顧客郭小姐說,這樣她們就多了很多社交活動,就是比較可以動動一點腦袋之類的,可以比較延緩失智症的情況。

顧客捧回一杯暖心的熱咖啡,送上的卻是對失智長輩最貼心的包容。而擔任大齡實習生的奶奶們,除了要幫忙煮咖啡,還要結帳和送餐,個性活潑的阿巧阿嬤,已經第七次來到超商服務;而個性比較文靜的小文奶奶,則是第八次來到超商實習,但兩位奶奶把每一次都當成第一次。

讓失智長者擔任超商實習生,是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和便利超商從2017年6月中旬開始的計畫,他們參考日本失智症病友重新投入職場,以職能治療進行復健的方式,希望透過服務的行為,讓失智長者有機會與社會互動,減緩病程惡化的速度。

超商店長羅淑芬表示,其實奶奶有時候咖啡做錯了,比如說客人點的是拿鐵,她做成了美式,或者要冰的熱的做錯了,可是我們的客人都說沒有關係,只要奶奶做的都好喝,所以其實這個社會就是需要這樣的包容,我覺得因為這樣子讓社會更溫馨,我覺得很棒。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國外一直都在推失智症友善商店這樣的概念,希望商店更能夠了解失智症它是什麼樣的病程,要怎麼去應對,可是超商畢竟它是販賣東西,跟它能不能發揮未來在我們長照2.0。或是說老人社會裡面發揮什麼樣的功能,這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

台灣失智人口已經超過26萬人,估計到了2060年,總人口1800萬人,但失智人口就多達85萬,等於每20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面對這個棘手的疾病,如果能夠早期接受專業協助,就可以延遲與減少失智症狀的惡化速度。在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的雙重國安危機下,台灣如何為失智家庭建構一套更人性與美好的長照體系,是身處在高齡社會的我們,都應該思考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