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20:19

兩韓會談結束 北韓願參加冬奧!

張樂 編譯  / 韓國

南北韓兩年多來首次高層會談,獲得預期成果。北韓願意參加南韓平昌冬奧,包括運動員、啦啦隊和體育部門官員都會組團到南韓交流。此外,南韓也提議在農曆春節舉行離散家庭團聚活動。值得注意的是,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都透過視訊掌握會談進展。

北韓代表團跨越南北韓分界線,開啟歷史性的一刻。南韓統一步相迎、握手,希望重搭友誼的橋樑。寒喧之後請出媒體,會談展開。北韓代表李善權希望把會談成果當成新年禮物,送給廣大同胞,南韓民眾強烈希望兩韓關係能和平解決。

關於冬奧,南韓提議共組代表團參加開幕式入場,北韓也願意派運動員啦啦隊遊藝表演隊與高階代表團參與。南韓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提議透過紅十字討論,農曆新年舉行離散家庭團聚活動,南韓還提議舉行軍事對話避免偶發性的衝突,然而北韓只專注平昌冬奧。

事後南韓統一部表示會談氣氛嚴謹而誠懇,北韓保證朝鮮半島和平,願意促進兩韓人民和解,透過對話談判解決雙邊議題。但北韓不願就雙邊關係作出具體計畫也不願意觸及南韓所提的軍事對話與非核化議題。這次高層會談只能說能坐下來談就是好的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