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13:14

全台需長照者55萬 服務未達3成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政府推動長照計畫2.0,從去年執行至今,陸陸續續出現經費和人力不足的困難!全台符合長照資格的年長者,光是去年就有55萬人,但服務的比率竟然不到三成,而且估計十年內會暴增到77萬人,受顧者和照護員的比例懸殊大,而偏鄉地區,資源更有限,我們一起透過鏡頭,帶您前進山區部落,來看照護員面臨龐大工作量,一天的服務歷程。

照護員推著坐輪椅的阿嬤,爬過斜坡,走向老年生活,讀幼兒保育學系畢業的田秋蓮,服務特教班學生六年多,因為媽媽生病,轉行當照護員將近一年半,原來不是大家印象中的看護有很多技巧值得學習,加上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服務自己人很好,長照這份工作,內容重複性高,過程要有耐心,休息空檔更難抓。

一天要餵水餵奶翻身洗澡,另一名七年級生張瑩雯,也是為了家人返鄉工作,四年多來把知識化繁為簡,課程風格活潑,提升長者做運動的意願,照護員替阿公阿嬤和他們的家人,減輕壓力,但隨著長照計畫,106年更新到2.0,執行面仍有困境,新版長照計畫分三級,包括巷弄長照站型、複合型和社區整合型,由淺入深,補足對偏鄉和原鄉,資源不足的問題。

自己服務的地區目前服務1千多位,但其實還是有家庭能受到的幫助有限,受顧者多照顧者少,去年26位參加訓練僅有18位結訓,但包括50歲以上失智症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衰弱者等,4類核可的服務對象,人數從去年的55萬人,十年內會暴增到77萬。

而服務比率不到三成,因此每年會多五萬個就業機會,分落在全國22個縣市的62個長照中心,而年輕人想要的就業環境,和年長者需要的長期照護,政府新策得想辦法推波助瀾,高度媒合,以防人力結構持續失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