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12:28

身障者出門難 打造無礙向前行!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身障朋友不論旅遊或就醫,想出一趟門真的好難!全台復康巴士只有1877輛,平均每輛車得服務196人,供需嚴重失衡!而600多輛無障礙計程車,大多分布在台北,城鄉差距很大。在雲林,有一位身高只有123公分的玻璃娃娃病友程健智,他深刻體會身障朋友的交通需求,於是加入了計程車車隊提供最溫暖的服務。

偏鄉找不到無障礙計程車,身障者有哪些不便,民間團體與企業又如何提供協助?一起來關心!

臉上總是笑咪咪開著計程車,中氣十足的與乘客聊天,他是今年45歲的雲林計程車運將程健智,看他開車的樣子可能讓人很難想像,其實他的身高只有123公分,是罕見疾病「成骨不全症」的病友也就是俗稱的玻璃娃娃。

無論是一般乘客還是身心障礙者,都被他的開朗笑容感染,從不敢坐他的車到一試成主顧,像今年48歲患有「面肩胛肱肌失養症」的病友曾振添就是程健智的忠實乘客。

「面肩胛肱肌失養症」,主要影響肩胛以及手臂肌肉,雖然不會危及性命,但肌肉卻逐漸萎縮、手部越來越無力,現在的他平均兩星期就要就醫一次,但住在雲林偏鄉,交通工具選擇很少,每次出門都讓他相當頭痛!

曾振添,不僅常遇到公車拒載,復康巴士還得一周前預約,動作慢了根本叫不到車,平常在住家附近買東西,他則是用改裝過的機車代步,直到遇見同為罕病病友的運將程健智才讓他終於有了就醫專車。

根據統計,到2017年6月為止,全台灣身心障礙人口已經超過116萬人,其中肢障者就多達36萬8000人,但全台復康巴士數輛,僅有1877輛,平均下來每部車要服務高達196人,讓身障者常常有車也搭不到!

一台符合無障礙計程車標準的「原裝進口新車」,動輒160萬起跳,就算有政府部分補助,但昂貴的維修費用相對一趟幾百元的車資,對許多運將來說實在入不敷出,為了減輕運將的負擔,讓更多人願意投入無障礙計程車的服務,台灣有車廠花數年時間研發出全台第一輛國產福祉車。

車商更與社會企業合作,推出專屬於身心障礙者的「友善小旅行」。

林崇偉乑社企創辦人:「身障者的外出需求,在台灣社會一直被長期忽略,更被不少交通業者視為負擔,而復康巴士與無障礙計程車,目前則數量太少,推廣不足,都會與偏鄉更呈現重大落差」。

為了不讓身障朋友外出處處受限、打造更友善的交通環境,有愛無礙才能滿足身障者「行」的需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