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11:58

親善高齡病房 提高年長者就醫品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長輩們生病上醫院看病、甚至住院的比例也越來越高,不過,由於多數醫院並沒有專門針對老人家設計的門診和住院病房,所以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看病住院都是大問題,現在有醫院推出包括無障礙廁所的高齡住院病房,另外還有高齡門診,希望提升長輩們的就醫品質,而這些都有健保給付。

  

只要病人一離床,離床感應就會立刻嗶嗶叫,這一間可不是一般病房,而是院方專門為老人量身訂做的,除了有超大電視螢幕外,還有最重要的無障礙廁所,全都採用無門檻設計,方便年紀大的長輩進出,還提供移動式沐浴床,讓身障者能半躺著清潔身體做SPA,每間病房也都配置了一台多功能治療椅,不僅協助年紀大的病患上下病床,還可以取代輪椅、四處移動。

  四人病房只放三張床,為了不讓老人家感覺自己生病住病房,氧氣板還掛畫做屏障,還使用顏色門片幫助老人記得自己病房的位置,不只病房設備貼心,連門診看病的輔助器也相當人性化,像是醫生都用這台輔助器和重聽老人溝通,看診也更仔細,一個上午只看15位病人。

  單次就診、全方位服務的照護模式,讓65歲以上多病的老人,免去了一個月要跑醫院三、四趟的麻煩,而且這些門診和住院全面都由健保給付,但目前院方只提供50床的病房,誰能入住這樣的高齡貼心病房則由醫師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