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13:29

企業看好景氣 勞工對前途悲觀

陳佳媖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看台灣未來景氣,企業普遍抱持樂觀態度,看好經濟將穩定成長,金融保險、科技業、還有傳統製造業等,表態願意幫員工加薪的企業,比例最高,但勞工們對於自己的前途以及薪水,卻還是持續悲觀。

因為資方願意調漲薪水,大約是3萬3,平均調漲月薪百分之4,但勞工希望至少6%,理想薪水來到3萬9,差距15%。勞工們也對物價沒有太足夠信心,擔心漲價風會持續,心情快樂不起來。

企業普遍看好台灣未來景氣,但勞工的感受卻不太一樣,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就算景氣好轉,勞工們還是有超過七成六想跳槽,原因是擔心物價持續漲薪水卻太低,希望老闆能加薪,但人力銀行調查,只有金融保險、科技業、還有傳統製造業,表態願意加薪的企業比例最高。

儘管老闆肯調整薪資,第二季加薪計畫,分為"績效加薪"或是"全面齊頭式加薪",平均調漲約4%,勞工則希望至少加薪6%,另外勞工期待薪資落在3萬九,老闆願意給的薪資則是3萬3,729元勞資差距15%,導致不少上班族計畫以跳槽換加薪,農曆春節過後這波轉職潮,預計持續至少3個月,勞工與老闆之間,對薪資高低問題始終喬不定,耗損的是企業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