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1 13:06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每7人中1老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以後我們走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中看到的老人將會越來越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年3月底達到14.05%,正式宣告邁入所謂的"高齡社會",也就是說每七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老人。

學者認為台灣老化快速,是因為來自戰後嬰兒潮世代陸陸續續成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但是下一代子女人數非常的少,收入也相對比較低,政府的長照政策規劃,必須趕快跟上!在世上活了一甲子,在這裡都算小夥子,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全台灣最老的村落,洋蔥田裡忙採收的全是老人,洋蔥一剝開說多了都是淚,全村540人有一半都是老人,很久沒聽到嬰兒的哭聲了,十年來只有十四個寶寶誕生。這個村子是面鏡子,照出台灣老了,台灣在今年三月底正式成為高齡社會,因為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突破14%,每七個人就有一個是老人,距離超高齡社會也只剩八年。

老的有多快,台灣高齡縣市2011年還只有三個,今年3月已經暴增到15個,其中嘉義縣最老老人占比最高,六都當中台北市老年人口也最多,學者指出戰後嬰兒潮的世代約現在48歲到60歲的人,在八年後都將陸續成為老年人口,但他們下一代子女少收入相對少,這就是政府長照政策最大的挑戰,錢要怎麼花在刀口上,畢竟歲月不饒人可沒有饒過台灣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