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19:47

抓蜥蜴除害限母的? 居民抗議怪規定

陳建邦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神準的橡皮筋功力,射到一隻隻的沙氏變色蜥,嘉義水上鄉三界村這裡,老人小孩都很會抓蜥蝪,就因為村子裡沙氏變色蜥很多,這外來種的蜥蝪將近20年前入侵三界村,因為適應力跟繁殖力強,導致數量大爆發,生態保育學者調查,三界村裡的沙氏變色蜥至少已經達到百萬隻,比嘉義縣52萬的人口多了快一倍。

這外來大軍大量掠食本土種蜥蜴,而具有落葉分解能力的螞蟻,數量也因此銳減,整個生態平衡被破壞,嘉義縣府9年前展開「獵蜥計劃」,提供獎金鼓勵居民抓蜥蝪,只是補助的錢,從每隻20元降到現在一隻6塊,近期還多了新規定,要抓到母的才給錢,這讓當地居民很反彈,也都不想去抓了。

縣府在沙氏變色蜥繁殖期訂了八次的繳交期,4月13日第一期繳交日,竟然沒半個人繳蜥蝪,居民覺得錢少不想抓了,而縣府解釋說,農忙期農民沒空捕捉,現在就看接下來幾期,成效如何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