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19:49

現役最老! "粗坑發電廠"超過百歲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國營事業台電公司,多半給外界印象是發電、供電,但其實台灣電業發展史超過百年,很少人知道台電在全台保存了13個歷史古蹟建築,其中有些甚至還在運轉。像是新北市新店的粗坑發電廠,是現役最老、超過百歲的水力電廠,建築外觀更是保留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也被政府認證為"歷史建築"。不只顧用電,台電也跨出老本行,為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盡一份力。

位於新北市新店的粗坑發電廠,1907年由臺灣總督府興建,入口山形牆還留有當年的總督府標誌,是臺灣第二座也是現役最老的水力發電廠,廠內甚至還保存了當年的發電機組,雖然年紀很大超過百歲,但還能發電,提供10萬用戶使用。

不只粗坑發電廠被認定為"歷史建築",位於北市青田街8巷10號的台電宿舍,也是台電的"歷史建築"之一,而在北市中正區的台電社長宿舍,更是具有代表性的市定古蹟,台灣電業發展史超過百年,全台共有13個政府認證的歷史古蹟建築被保存下來,未來也將耗資千萬,展開對竹仔門電廠、太子賓館和金瓜石神社3處的「古蹟修復計畫」,國營事業跨出發電老本行,保存文化資產,除了發電更發送文化氣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