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 12:56

農地非法工廠 半年拆不完17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農地上,非法工廠已經超過十三萬家,霸佔農地面積一萬三千多公頃!不僅造成農地被切割、生產糧食的良田越來越少,更嚴重的是,鄰近的農地和產出的作物,幾乎都難逃污染!政府日前宣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第一波拆除,鎖定17家非法業者,並要求在3月底前拆除完畢!但華視記者追蹤發現,當拆除大限到了,17家業者只拆了13家,執行率只有76%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2018年2月6號,彰化鹿港電器、廣達600坪的廠房前,大批警力層層戒護,怪手拆除機械,列隊開進廠區、正式對違章工廠開鍘!2016年5月20號、新政府上任後,宣誓農地工廠「即報即拆」,全台新增的286間違法工廠需全數拆除,第一波瞄準17家業者,彰化縣就佔了8家,分布在鹿港、線西、和秀水鄉!採訪小組實地追蹤發現,鹿港頂番婆社區,六七公里外,還有另一家登上黑名單的農地工廠!

但採訪這天、距離三月底拆除大限、已經進入最後倒數,部分業者就算遭到斷水斷電,仍舊不肯自行拆除違章廠房,究竟是心存觀望?還是想捲土重來?!

彰化縣原本是農業大縣,現在卻變成非法工廠的重災區!一千三百多家違規工廠,佔用農業土地,多達17,961筆,總面積更高達2,348公頃。非法工廠大舉入侵農田,但記者實際觀察卻發現,臨近的工業區,卻有大片土地遭到閒置。

2018年三月底,中央訂出的拆除大限到期,17家農地工廠,只拆完13件、還有4件是勒令停工或罰鍰,達成率只有76%,環團認為,這格數字點出了地方政府拆除人力、經費、法規不足的窘境!

替農地止血,兼顧產業發展,農地工廠問題或許無法一夕根治,但增長趨勢能否就此劃下休止符,行動與時間將是最好的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