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14:39

澎湖古砲受鹽害 跨海回台修復!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珍藏的"13門清朝古砲"都是鐵製品,但因為部分放在戶外展示,長期受到鹽害侵襲,有些古文物已經嚴重繡蝕,文化局和"台南藝術大學"合作,決定展開古砲修復作業,將它們跨海運回到台灣,估計將花2年時間完成。

透過吊車拉環,緩緩將沉甸甸古砲抬上來,因為長年都在室外受到風吹雨淋,鏽蝕相當嚴重,加上澎湖四面環海鹽害問題也難以解決,澎湖縣府文化局決定展開古砲修復作業,移置過程必須層層包裹防鏽布、防水布,相當費工。

南藝大計畫專任助理汪甶均表示,尤其澎湖過去有多次戰役歷史,保存下西洋鐵砲、清朝等自製鐵砲共13座,這次澎湖縣政府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協助古砲維護計畫,包括除鏽、緩蝕、脫鹽及封護,都會按照每尊古砲的狀況做調整,其中有三門古砲重達2噸會留在澎湖就地修復,其它的將會透過船隻運到台灣。

澎湖縣文化局長鄭嘉薇說,修復計畫估計2020年完成,也期待到時古砲能重返故鄉,全數移到金龜頭文化園區室內展示,成為澎湖古文物之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