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19:58

斷交前互動頻繁 台朝關係大解密

斷交前互動頻繁 台朝關係大解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和北韓儘管沒有邦交,但過去雙方的往來比想像的熱絡。北韓甚至在台韓斷交前,曾預定和台灣互設辦事處,但因為美國因素最後不了了之。另外就連號稱北韓101的平壤知名的「柳京飯店」,也曾和台灣扯上關係。台灣和北韓之間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過去?

自南韓與中共建交之日起,台斷絕與盧泰愚政府之外交關係。1992年對台灣和北韓而言可說是關鍵的一年,因為南韓和中國大陸就在這一年建交,儘管台灣失去南韓這個在亞洲的重量級盟友,卻也因為北韓不滿盟友中國大陸和南韓建交,台朝互動的大門也因此開啟。

北韓曾在1991年底,派遣副總理來台和台灣簽署互設辦事處協定,因核武檢查問題加上顧慮美國外交政策,這項協定最後不了了之。

另外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也透露北韓曾要求台灣資助2億美元協助,興建規模可比台北101的平壤柳京飯店,台灣也要求設立兩國經貿特區,但最終消息走漏遭美國反對合約也因此胎死腹中。

不過這不代表台灣和北韓就此斷了關係,除了觀光旅遊,台朝雙方的經貿互動也很熱絡,2009年台朝貿易協會成立加強雙方的經貿互動,交易品項卻受到限制,因為聯合國在2006年,對進行核子試爆的北韓實施武器和金融禁運,台灣也配合限制對北韓出口。

外媒近年曾拍到金正恩和妹妹金與正,竟然使用台灣HTC手機,甚至還傳出過有核武相關器材透過台灣被銷到北韓。去年北韓接連試射飛彈,台灣也全面停止和北韓的雙邊貿易,但還是有台商利用外籍貨輪,暗中提供油品給北韓被抓包,這一切當然又被美國看在眼裡。

任何跟北韓核武飛彈計畫有資金往來的各種企業,都不能再和美國有經貿交流,美國針對56家企業、個人和船運商發動嚴厲制裁,其中還包括一名張姓台商。台灣和北韓往來多年,始終少不了美國因素,也顯示台朝美三國之間微妙的連動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