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19:50

邦交國逾160個 北韓國際處境不孤單

邦交國逾160個 北韓國際處境不孤單 | 華視新聞

林佳蓉 專題報導

很多人或許認為,北韓是極權國家,在國際上單打獨鬥,事實上,北韓擁有超過160個邦交國,在軍事上,靠著核子武器、呼風喚雨,在政治上,有中國大陸在背後撐腰、下指導棋,和美國平起平坐。在經貿上,金氏王朝也秉持南向政策,和馬來西亞維持特殊的邦誼,打破西方封鎖,和世界做生意,你不知道的北韓,我們繼續看下去。

它是聯合國會員國,邦交國多達160多個,我們說的是北韓。這個國家,憑著核子武器,在國際舞台呼風喚雨、恫嚇美國。

在政治上,有中國大陸在背後撐腰、下指導棋,藉以和美國在談判桌上平起平坐。在經貿上,金氏王朝也秉持南向政策,和馬來西亞維持特殊的親密邦誼,靠著大馬提供地下渠道,打破聯合國和西方封鎖,和世界做生意。

北韓因為發展核武,被國際社會制裁孤立,卻一點也不孤單。因為北韓是聯合國會員國,有160多個邦交國。這其中,有一個北韓的親密盟友,是大家想不到的,就是馬來西亞。2017年2月,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被毒殺,兩國的特殊邦誼,因此曝光。

馬來西亞和北韓在1973年建交,是全世界唯一和北韓互相有免簽待遇的國家。在經貿方面,金家的南向政策,是國策重點。馬來西亞主要向北韓出口棕櫚油和糧食,北韓則利用馬來西亞,轉出口許多大宗商品。

尤其馬來西亞擁有賭場,因此成為北韓地下經濟的融資渠道之一。馬來西亞還扮演中間人角色,協助北韓與東協國家簽訂多項貿易協定,向東南亞發展。北韓因此得以打破聯合國和西方的封鎖,和世界進行貿易。

北韓的南向政策,還前進也有深厚邦誼的柬埔寨,在吳哥窟蓋了「吳哥全景博物館」,賺取外匯。出資建設的,是北韓國有的「萬壽台創作社」。這是專門修建金氏王朝領導人雕像的,北韓藝術公司。北韓另一個重要朋友,就是中國大陸。

大陸是北韓的老大哥,金日成和金正日,也就是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的阿公和爸爸,訪問過大陸好幾次。金正恩自己,更是上台後第一次出國訪問,就是到大陸會見習近平,而且還不只一次。

外界解讀為,是金正恩向習近平請益。美國總統川普,習主席是世界級撲克牌高手,大家都在玩遊戲你知道的,有專家就說,大陸正積極利用最近和北韓改善的關係,在背後下指導棋,影響北韓牽制美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