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13:23

"新巨輪協會"迫遷 盼市府協助尋新家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滿臉笑容在捷運車站外,沿路銷售小商品,她是今年39歲的街賣者小玲瓏,身材嬌小的她是名白血病患者,一身病痛,身體也持續退化,但她堅持靠自己雙手賺錢。

看到板橋公車站,這是今年48歲的腦性麻痺患者阿清,儘管肢體與表達有障礙,但他從不氣餒,在街賣中體會百味人生!他和小玲瓏一樣都來自「新巨輪協會」!

木板隔間的小房間,炎熱的夏天僅靠小小的風扇帶來清涼,簡陋的鐵皮蓋起了一個家,更是16位身心障礙者的庇護所。這裡是新巨輪協會,創辦人是他,今年54歲的陳安宗,本身是名小兒麻痺患者。歷經創業失敗、妻離子散,更一度淪為街友!

2003年,陳安宗創辦協會,開始協助身障街賣者,克服困難。新巨輪協會理事長陳安宗,10年前一場大火燒毀了協會舊址,陳安宗為了緊急安置街賣朋友們,租下這處160坪大的鐵皮屋,隔成16間房,但2018年初他們遭人檢舉是「違法居住」,新北市府認定,鐵皮工廠原本就是違建,木板隔間更是違反消防公安,要求限期拆除,但家沒了,原本就無家可回的身障街賣者,該如何安置?

社會局媒合了板橋一處日照中心,希望安置協會的身障者,但每人必須自付水電房租、每月大約4000元,協會成員認為,安置地點距離遙遠,身障者前往倉庫理貨或是到街賣地點,都面臨交通困難,同時無法安置所有成員後續費用也難以承擔,另外新的住處不能開火煮食,沒有電視網路,更是無法滿足生活需求。

從法律的角度看來,違建本就應該依法拆除,但不適當的安置,會不會讓這些原本就活在社會邊緣的族群,更加的失去他們的立足之處?經過多方聲援,新北市政府宣布「緩拆」,等新巨輪協會住民安置好後再行拆除。想翻轉命運,靠自身力量走出一條路,這群身障街賣者們也想問,天大地大,何處才是他們能安身立命的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