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13:25

"喘息服務"放寬 2.8萬重障家庭受惠!

王義仲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65歲以上人口有3百多萬人,長照需求人數不斷增加,過去聘請看護的家庭,如果遇到看護要休假或返鄉,這位看護一定要休滿30天,雇主在第31天才能申請喘息服務的照護人力,但現在衛福部和勞動部聯合放寬標準,未來只要重度失能、重度身心障礙或弱勢家庭,只要看護一天無法服務就可以申請,一年最多補助21天喘息服務,預估會有兩萬八千名個案受惠,新制最快10月上路。

很多老人家需要長期照護,但是照護者真得很累,過去如果要休假,雇主必須等到休滿30天,才能申請喘息服務的人力幫忙照顧,但現在標準放寬了,新式的喘息服務補助有分等級,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補助95%,一般戶補助84%,換算成補助金額,低收入一天補助2310元,一年最多可以申請21天,等於最多補助48510元。

但學者認為,21天的補助,還是無法徹底解決問題,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表示,喊了快十年的喘息服務門檻終於放寬,未來重度失能重度身心障礙,或弱勢家庭都能提出申請,每年補助經費3億6千4百萬元,由勞動部和衛福部各出一半,新制最快10月開始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