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帳單嚇壞美國人 華郵大讚台健保

蔡慧君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一位在台灣生活的美國人,得了腸胃炎,但他遲遲不敢就醫,就怕費用太高,最後實在痛到受不了,被室友拉到台大醫院治療,沒想到,離院繳費的時候,發現只要80美元,相當於台幣2千4百元,他發文大讚,台灣的健保比美國好很多!文章一出,連華盛頓郵報都來朝聖,我們就帶您比較、台灣的健保有多好?像是核磁共振,在美國做要3萬多元,台灣只要8千8百元,剖腹產費用差更多,在美國約要台幣46萬,但台灣費用只要美國的十分之一。

掛號領藥,拿張健保卡看病,對台灣人來說習以為常,但到了國外,很多人擔心一生病就要一大筆費用,一位25歲的美國人博凱文,他住在台灣,今年2月因為腸胃不舒服,拖到不能再拖,才在半夜到台大醫院急診,吊點滴、驗血、做超音波檢查,醫師診斷得了病毒性腸胃炎,博凱文辦離院拿到帳單看到費用才80美元,約台幣2千4百元,就發文大讚台灣的健保。

台灣採行醫療保險單一支付者制度,也就是說醫療支出由政府控制,根據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鄭宗美的期刊文章,治療C肝,換算台幣,台灣療程費用約6萬5千元,美國平均要99萬1千元,核磁共振,台灣檢查約台幣8千8百元,美國則要3萬4千台幣,剖腹生產,台灣收費約4萬3千元台幣,美國要46萬5千多台幣。

台灣收費低廉 跟美國實在差很大,美國人博凱文對台灣健保制度的PO文,獲得極大迴響,連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也跟進報導,國外羨慕台灣健保花費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但在成本與效益方面,台灣健保表現真的非常出色,只是提醒民眾,沒生病還是不能隨便浪費醫療資源,才不會讓健保再度面臨破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