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比"神祕手勢" 客運轉彎更安全!

蔡慧君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客運駕駛要轉彎前,會先禮讓行人,接著手抬起來往左比、往右比之後,才會轉彎,有路人看到覺得很神奇,而這個動作,其實叫做「指差確認」,源自日本,是要透過身體的感官協調,加強注意力,用在交通工具上,可以降低肇事率。

ㄧ輛公車準備右轉大馬路口,停下來等待行人穿越,接著,駕駛手舉起來往左比往右比,之後才握著方向盤,慢慢轉過去,我們實際上車,跟著駕駛,一起轉個彎,駕駛集中精神口頭複誦,這個神奇的動作稱為「指差確認」,儘管拍攝這一天,天空陰陰的下著雨,站在外面透過擋風玻璃,還是看得到駕駛手勢,準備過馬路的行人看到也說非常新奇。

民眾表示,駕駛做動作後再開車看起來的確比較安全。客運業者在新北市台北市幾個重要路口,要求駕駛轉彎必須做指差確認,確保用路人安全。

指差確認源自日本,是透過身體的感官協調,來增加注意力,除了目視還得加上動作發出聲音,在日本包括鐵路建設工地機電工程都有實施,在台灣不只客運,在高鐵台鐵台北高雄捷運,也都看得到指差確認,下次在十字路口看到客運駕駛誇張的比手勢,不要驚訝,這可是在避免死角降低肇事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