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 郭董選總統川普推特祝賀?

蔡慧君 李鴻杰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鴻海總裁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網路上瘋傳,美國總統川普祝賀並且支持的推特訊息,到底是真是假?華視新聞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我們找到圖片創作者,他說是為了戲謔政治,利用「網路產生器」做出來的假訊息,事實上,現在網路產生器非常多,還能製造臉書私訊的假對話,讓人不得不防!

郭台銘宣布參加國民黨初選,網路就出現川普力挺郭台銘的推特訊息,甚至有政治人物轉傳,說這個助選的大將也太大的吧,圖片到底是真是假,川普官方推特上找不到這則推文,再看看。

官方推文川普照片是圓形的,假的是正方型,時間顯示位置一個在上,一個在下,介面格式大不同。華視新聞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找到圖片創作者,查證這是網路產生器做成的假訊息。

卞中佩強調,創作是為了諷刺政治,PO文也有標示是假訊息,網路上五花八門的產生器,就連FACEBOOK臉書私訊,也能透過產生器製造假對話,版面一模一樣讓人信以為真。

網路公司執行長林伯融:「這種產生器有分兩種,一種是字句的產生器,就你可以自由打字,另外一種是 它的字句是固定的,但是它讓你換圖。」

假訊息比真相傳播還要快,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專區統計,台灣平均每個月會有120多則的假新聞,瑞典哥登堡大學調查,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是世界第一。

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第一個,有沒有可供辨識作者身分的資訊,能不能夠聯絡這個作者, 然後第二個就是,這個網站的性質它是不是一個,真實的一個新聞或是訊息網站。」,到底是誰製造假訊息,恐怕你我都有份,花點時間查證不確定的資訊,不要分享,提升媒體識讀能力,才能有效打擊無所不在的假訊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