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小林村滅村國賠獲勝訴!」462條人命 台灣學到什麼?

陳璽鈞 張書堯 張書銘 施幼偉  / 高雄市

2009年8月9日凌晨,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造成當時高雄甲仙、小林村東北方的「獻肚山」嚴重崩塌,大量的泥流和土石、瞬間淹沒整個村落,造成462位村民不幸罹難。這是天災,但當中有沒有人禍呢?倖存的小林村民、訴請國家賠償。他們認為,政府公務體系沒有依照規定、強制撤離村民,難辭其咎!整起官司纏訟8年;一、二審,災民都敗訴了,但日前,更一審宣判、改判高雄市政府要賠償其中15位災民、總計3250萬元。法官的判決理由認定,小林村村長沒有盡到「勸導撤離」的責任。但村長女兒為罹難的父親落淚喊冤,她認為公務體系失能在前,而村長並非公務員,不應該扛起最大責任。莫拉克風災走過十年,我們能不能從這場重大災難中,學到教訓。萬一類似的天災再次來臨時,我們有沒有辦法將傷害減到最低?帶您一起來探討。

2009年8月8日,中颱莫拉克重創台灣,暴雨造成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水災,高雄小林村被土石流夷為平地,全村超過4百多人遭活埋。回到那一年那一天,8月9日大雨停歇,淹水逐漸退去,但高雄甲仙的小林村完全失聯,不少人從外地趕回來,盼求救難人員,趕緊進入災區探路。連日天候不佳,空勤直升機直到8月10日上午,總算往小林出發,但看見的是一大片黃土,橋毀了路斷了,村落在哪裡根本無法分辨,全部都被土石流掩埋。經過搜索之後,特戰隊員救出少數受困村民,獲救的孩子靠在窗邊,望著從小長大的家園,一夕之間被滾滾洪流吞噬、全變了樣,死裡逃生的災民臉上滿是驚恐,獲救後放聲大哭。

當年小林村設籍1313人,交通中斷只能靠空勤搜救,一架架的直升機,載來了希望,也載來了絕望,山下的臨時收容所,許多找不到人的焦急家屬,眼淚怎麼擦都擦不完。

一片尖叫聲中,穿著黃色上衣的小林災民突然衝向了操場,警察趕緊撲倒他,不顧危險衝向直升機,一心只求能回小林村找親人,家屬苦等3天情緒崩潰,最後證實全村只有40多人逃出,官方數據小林村381人死亡16人失蹤,但村民統計至少462人不幸罹難,而倖存的居民在這場災難中,失去家園至親,也承受著難以忘卻的傷痛 。

跟著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諭,還有當年第一個徒步回小林村勘災的劉秋民回到小林村原址,崩塌的山谷,不見從前翠綠,絲毫看不出,它曾經是個美麗的山地部落。

從前供奉神明,村民口中的「太子宮」,如今獨自殘存和獻肚山為鄰,而前方無垠的石礫上,覆蓋著大片芒草,10年過去殘破的土地冒出綠草,只是小林村民最愛的親人,仍深埋在土石堆底下。

劉秋民壓抑著情緒,別過頭不願在鏡頭前掉淚,平時他也常常一個人回到小林村原址。但回顧當年,他和朋友是第一批,徒步走回小林村的居民,小林村滅村的震撼情景 ,至今歷歷在目。回到小林村紀念公園裡的公祠,向先人訴說思念,也分享勝訴的好消息,小林村國賠案村民逆轉勝,纏訟8年終於落幕。

2019年3月27日,15位受災家屬總算等到遲來的正義,4月3日高雄市政府作出善意回應,宣布放棄上訴,將編列3200多萬元,賠償受災戶。這一路走來,災民歷經風雨和坷坎。

2009年8月16日,小林村民一個個下跪陳情,而在風災即將屆滿兩週年前,138位災民及死者家屬,正式訴請國家賠償。

2014年一審敗訴,居民不服上訴,但二審仍連吞敗仗。全案上訴到三審,最高法院將其中、住在土石流潛勢區的15位災民發回更審,調查公務員有無疏失,其餘123人仍敗訴確定。

模擬動畫還原小林村滅村當天情形,2009年8月9日清晨6點09分,土石流像千軍萬馬般奔騰而下,土石量高達3千萬公噸,小林村10秒內夷為平地,村內第9鄰到18鄰,共169戶民宅,被土石流掩埋滅頂,滅村的元兇到底是天災,還是有人為疏失,律師提出關鍵證據。

律師舉證,8月7日下午5點起,到隔天8月8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對小林村連續發佈7次,土石流黃色和紅色警戒,照防災流程,當時的甲仙鄉公所,應設置災害應變中心,但卻毫無音訊,也沒通知小林村需強制撤離。

面臨災害分秒必爭,鄉公所卻無人回應,8月8日縣府直接聯繫小林村劉姓村長,但村長回覆「無須撤離,會持續觀察雨勢」,甲仙鄉公所課長也回報,「尚無災情,暫無須撤離」,沒想到隔天,小林村就遭土石流淹沒。

研究獻肚山多年的台大地質學教授陳文山更直指,小林村聚落本身就是崩塌的危險區域,撤離時不應只針對潛勢區域居民。但高雄高分院更一審決判,高市府只應賠償15位災民,各150萬到300萬元不等金額,只是再多的錢,已喚不回小林村民最摰愛的親人。

10年過去,小林村故鄉不在,卻有了新的家園,自救會會長蔡松諭,打算在日光小林開民宿。而在國賠案勝訴之後,他也卸下重擔,和我們訴說內心的煎熬。

想把這10年歷經的一切,記載在書中,留下小林村的記憶,也做經驗傳承。災難過後人們日子照過,但不能忘的,是小林村民付出462條生命的代價。

58歲的陳文忠,是15人勝訴的災民之一,在八八水災時逃過一劫,卻失去了父母和親友,每一場國賠案開庭,他幾乎都排除萬難出席,就是想親自聽到答案。

72歲的羅潘春美,是小林村滅村時逃出來的災民,華視新聞更紀錄下她獲救的那一刻。和其他122人一樣,等不到勝訴的好消息,但春美阿姨卻很認命。

一場138人訴請的國賠案,為何只有10分之1的人勝訴,村民仍有許多問號,而這場判決,有話想說的還有她。

擦乾眼淚拿出層層資料,她是罹難村長的女兒劉怡均!判決書中,法官認為是村長「拒絕服從撤離命令」,但她認為是整體公務體系失能,不該讓她的父親,擔上滅村的罪名。

看著僅存的照片,回憶家人的笑容,為了幫父親平友,劉怡均著手拍紀錄片,希望更多人理解當年時空背景,而倖存的小林村民,也為村長抱屈。

莫拉克風災走過10年,滅村國賠終於勝訴,沉睡在獻肚山下的小林村民,用生命為台灣災難史,留下深具意義的判決,警醒著公務體系,面對災害不能再輕忽漠視,必需嚴謹執行所有環節,珍視每一條人命,避免慘痛悲劇再次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