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地震帶.核廢料問題 台灣"核去核從"?

羅立芸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是否使用核能發電,引發不小論戰,儘管去年九合一選舉,以核養綠公投高票過關,政府還是多次強調,非核家園的目標,沒有改變!2025年後,將由燃氣和再生能源,供應所需電力,就是因為台灣處在地震帶,核廢料問題影響下一代,不過,使用再生能源,同樣面臨許多困難,電費也可能喊漲!

去年以核養綠公投,以589萬同意票過關後,經濟部廢除《電業法》95條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規定,不過政府還是強調,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學者說最主要就是核電廠的安全性,一直是個問號。生活中處處都要用電,但電到底該怎麼來,觀察2018年台灣的電力來源,燃氣和燃煤最大宗,分別有37%和39%,核能第三名占11%。政府規劃2025年,燃氣比例會大幅提高到50%,成為供電主力,包括風力地熱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也會攀升到20%,核電只剩1%,但學者質疑會有難度。

核電廠得陸續除役,但包括國內第一座除役的核一廠,以及規劃在2021、2023年先後退役的核二廠,除役計畫面臨存放場地缺乏,和地方政府的壓力,希望存放低階核廢料的場址,也不容易過地方政府這一關,就看最後政府能不能找出讓多數人都能接受的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