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吃錯藥! 大學研發"手機辨識"系統

胡琪俐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有些長輩,習慣把藥拆開放進小盒子裡,但是每顆藥長得差不多,一不小心就吃錯或多吃,有學者發現這個問題,花3年時間研發藥物辨識系統,只要在手機裝上特製鏡頭,再掃瞄藥丸,就能顯示使用方式,目前已取得台灣專利!

爺爺一天就要吃超過10顆的藥,光是早上就要吃7顆,但是每顆外型類似,就怕不小心吃錯藥,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花3年時間研發,手機藥物辨識系統,對準藥物掃瞄,吃什麼藥一目了然。

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陳育群:「這裡面有LED鏡頭,克服閃光、色偏等問題,辨認藥丸,有了這個,可準確辨認90%居家用藥」,對著藥拍照,還會顯示成分用法,內建1萬8千多種藥物資訊,已經在去年獲得台灣專利。

不過長輩們看法不同,民眾田先生:3C產品使用有困難,民眾李小姐:很需要,我90歲爸爸很怕吃錯藥也會上網查。

考慮到外籍照顧者,看不懂中文,還設計英文、印尼、越南語等多種語言,設計團隊希望這個系統能被廣泛生產,進入家庭解決用藥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