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油船遇襲報銷10億! 解密關鍵石油腦

中油油船遇襲報銷10億! 解密關鍵石油腦 | 華視新聞
鑽油井。(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中油公司負責採購CFR石化原料之石油腦貨油船(Front Altair),13日中午1時許在波斯灣地區遭到魚雷攻擊,雖然船員全數獲救,但船上7萬5000噸石油腦全毀,等同損失逾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對此,中油表示,國內庫存可供應到下月底,將會透過其它管道緊急採購石油腦,以補足損失。

Q1:石油腦是什麼?

→石油腦(Naphtha),俗稱輕油、白電油或去漬油,是一種石化產品原料,可裂解製成汽油、溶劑油等產品。

Q2:石油腦的來源?

石油(原油)蒸餾流程與蒸餾盤的示意圖。(翻攝科技部科學發展雜誌第550期)
石油(原油)蒸餾流程與蒸餾盤的示意圖。(翻攝科技部科學發展雜誌第550期)

→根據科技部「科學發展」雜誌第550期介紹,原油經過加熱後,會被送到「原油分餾塔」中,蒸餾後區分為許多初級產品,例如煤油、柴油、重油等,再進一步處理,即可取得比如丙烷、丁烷、戊烷、重石油腦、輕石油腦。

Q3:石油腦的應用?

→輕石油腦和重石油腦都是初級產品,在經過不同製程的精製,即透過蒸餾分離不同碳數的碳氫化合物,才能製成最終所需要的各種油品。

輕石油腦應用流程的示意圖。(翻攝科技部科學發展雜誌第550期)
輕石油腦應用流程的示意圖。(翻攝科技部科學發展雜誌第550期)

(1)輕石油腦經脫硫,可用作為摻配車用汽油、航空汽油、JP-4 航空燃油的原料之一等。

(2)輕石油腦經重組,可製成芳香烴萃取油、乾洗油、去漬油等。

(3)輕石油腦經裂解,可產出裂解汽油、四碳烴等,其中四碳烴再蒸餾可得少量的液化石油氣。

Q4:中油取得石油腦的方式?

→除了自行從原油提煉外,也會向美國、南韓與中東國家訂購,每年約有10至20艘船來台,此次受攻擊的這批石油腦原預計供應石化、汽柴油煉製各一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