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G20將登場 美股應聲大漲!

王皓 編譯  / 美國

G20峰會即將在28、29日兩天在日本大阪舉行,而美國總統川普18日推文表示,已經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確定G20峰會時也會舉行川習會。受到這項消息的激勵,美股道瓊指數18日應聲大漲超過三百點,蘋果和波音等貿易敏感股還因此跑贏大盤。

美中貿易戰歹戲拖棚,全世界都希望雙邊談判能有所突破,美國總統川普18日終於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自己和習近平通過電話,談得非常好,也約好下星期在G20峰會場邊見面。

中國央視新聞18日晚間也立即報導,美中領導人敲定會面的消息。中國央視主播:「川普表示,我期待著與習近平在20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川普表示,他期待著與習近平在廿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雙邊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溝通。

美方重視美中經貿合作,希望雙方工作團隊能展開溝通,儘早找到解決當前分歧的辦法。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達成協議。市場投資人認為,這次川習會應該能緩解貿易戰緊張情勢,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8日上漲超過三百點。

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在國會聽證會上卻依舊保持對中國的強硬語氣,認為和北京當局對話是行不通的。訴諸加徵關稅是唯一手段。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海澤:「我不知道光是加課關稅能否逼(中國)停止欺騙,我不認為還有別的方法了,但我知道,對話絕對行不通。」

有消息來源向南華早報透露,川習二人可能會在G20晚餐時會晤溝通,而不是進行正式的場邊會。川習去年12月,也曾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上進行過晚餐會,當時取得的成果相當正面,美中貿易暫時停戰90天。美國原本打算在七月二日對價值三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

如果這次日本川習會和上回的阿根廷川習會同樣有成果,那麼七月二日這次加徵,或許就會延後甚至取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