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四次碰面 時間點暗藏玄機?

綜合報導  / 日本

美國川普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29日上午見面。先前兩人總共見過四次面。第一次是習近平訪問美國,第二次則是川普訪北京。而最近的兩次,都是在G20的場邊,進行會外會。美中兩位領袖每次會面,都有著微妙的時間點和眉角。

川普第一次和習近平會晤,是在佛州海湖莊園,時間是2017年4月6日和7日。海湖莊園是川普的資產,位於佛州棕櫚灘,川普很喜歡在海湖莊園度假,也在這兒接待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川習首度會晤時,美中貿易戰還沒有開打,這兩大國領袖顯得相處融洽,相談甚歡。美國總統川普:「我相信之後我們的關係,將非常良好,我很期待」,儘管海湖莊園度假氣氛濃厚,但是當時川習兩人討論的議題,可是硬到讓人掉牙齒。

除了美中戰略互信,經濟合作,南韓部署美國的薩德反導彈系統之外,還有就是朝鮮半島核問題。2017年當中北韓試射了8次飛彈,情勢劍拔弩張,朝鮮半島無核化,自然成為首次川習會的焦點。

川習二會,是2017年7月8日,在德國舉行的G20峰會期間。川普當時對習近平說,北韓這個大問題必須有所處置,可見幾個月來川普都在為北韓煩心。而習近平則對川普指出,美中之間仍有敏感議題存在,要相互尊重。

到了2017年11月9日,川普訪問北京,習近平端出最高規格,在故宮的建福宮設宴款待貴賓,還在乾隆的書房三希堂與川普茶敘,感覺上兩人一團融洽。川普還特別準備平板電腦,秀出自己小外孫女,用中文唱歌、背詩的影片,川普外孫女當然是搏得習近平滿口稱讚。

根據白宮方面公布的成果,兩人這次會面,同意要強化國際社會,一同解決北韓核問題,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以及促進美國繁榮。其中最值得重視的,就是雙方簽署,價值2千5百億美元的商業協議,合台幣大約是7兆8千萬。可惜美中貿易歧見積累已深,貿易戰依舊在2018年三月爆發。

貿易戰開始後,川習二人就沒有再會晤過,直到2018年12月,在阿根廷的G20峰會上,兩人才有為時兩小時半的晚餐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美兩國都是大國,有巨大的影響力,我們都承擔著,對這個世界,和平繁榮的很大的責任,這次會晤的確為貿易戰,帶來短暫和平氣息,美中貿易休戰90天。

川習的一次會面,竟然換來90天的貿易停戰,不得不說,領袖面對面的會晤,的確能夠發揮強大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