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小編惹爭議! 網疑惑:喜熊是什麼?

國民黨小編惹爭議! 網疑惑:喜熊是什麼? | 華視新聞
在男同志交友軟體中,可見許多不同類型的族群。(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小編日前在臉書上針對「罷韓店家」攻擊,「喜熊與肉壯」、「愛吃香蕉」等,被認為是具性別歧視的言論,遭群起撻伐,不過也有網友好奇,「喜熊」、「肉壯」到底是什麼意思?華視新聞為您整理了這些民眾時常感到疑惑的詞,帶您認識男同志圈的文化。

「熊」是什麼? 男同志有分類!

熊族(Bear)是男性同性戀或雙性戀族群中的一個詞彙,多指體型較大且體毛茂盛的、男性氣質比較明顯的同性戀或雙性戀者。「熊族」是LGBT社區活動、規範及文化中的專有名詞之一。

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熊族又依體形、外貌的不同,分為「壯熊」、「胖熊」、「小熊」、「大熊」、「中年熊」、「毛熊」等,像是這一次國民黨小編提及的「喜肉壯」,就是指「壯熊」,通常身材壯碩、有較多肌肉,甚至略有肚子。

「熊」的定義? 網眾說紛紜

不過,事實上網友對於「熊」的定義也眾說紛紜。有網友在PTT上指出,「肉熊就是肌肉線條輪廓不夠明顯,或是根本沒練,而『肉壯』就是在網路上常看到的那種「肌肉量高」的厚實身材。」不過網友也強調,「僅供參考的個人定義,標準總是因人而異」。

前幾年網路盛傳的一篇文章製造了一張「男同志種族分類表」,提到熊族必須「臉方或有鬍渣,喜歡穿緊身T恤下半身穿短褲,有點壯碩且平頭或天靈蓋頭髮有點長,通常會出沒在健身房或同志酒吧,熱愛健身,也愛『健身的人』」。

為什麼喜熊? 專家分析:增進自我認同

之所以熊族會「喜熊」,《女人迷》專欄指出,有學者認為,熊族聚集可促進熊族認同,進而發展熊族獨特的文化,在男性氣概與女性化(feminine)間取得平衡,增進熊族內部自我認同與滿足感是有所助益的。學者近一步發現,熊族會受到內部文化影響,因為想看起來像具男性氣概的「一般人」,有些熊族會穿著特定服飾,或是近代開始吹起的平頭、緊身 T-Shirt 等,行為模式更會受同儕影響而近趨一致性。

美感認知各有不同 尊重不同文化

「德仔」賈培德日前在專欄「鳴人堂」也曾表示,任何的價值體系都會有主流、非主流之別,美感不是不可以有流行標準,但就像異性戀男性對女性瘦弱身材的崇拜一樣,作為主流美感擁護者的一方應該在公共場合控制自己的言行,給予不符合主流美感要求的人足夠的尊重,營造友善的社會氛圍,讓每一個人都能抬頭挺胸的自信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