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海洋台灣夢」 被法海吞噬的扁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亞洲各國都在搶當「新創經濟」的領頭羊,而台灣也不落人後,端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目標是2025年數位產值翻倍,希望達到6.5兆元。政府想要活絡民間的創新動能,但實際執行上,卻困難重重。尤其台灣現有的相關法令,往往被批評跟不上時代,例如,有一家被國際金融圈看好的支付業者,就被台灣司法單位認定違法!今天我們就要帶您透過天下雜誌的年度特別企劃「海洋台灣夢」,一起來了解面對全球的數位化浪潮,台灣該如何作出改變?

他無奈地抱怨,港台一天來回,他在台灣做新創,早上坐最早一班飛機過去,下午或晚上就回來,他絕對不是特例,只是為了簽個名,或是為了做一個公證。還有一位,政府鼓勵他回台做新創,去年的8月3日當天被要求停業,他們十個月不營運,加上資金全部被凍結,結果做到被檢調送辦,他表示真的沒有想到會遇到立法單位的一些不同步,也不知道下一步應該要離開台灣,還是在台灣發展。

鄭兆剛 2013年創辦AsiaYo訂房網,平台的在台房源數量在2017年底正式超過Airbnb,成為新創圈的佳話,大家都想知道他的秘訣是什麼。

訂房網共同創辦人 鄭兆剛:「我覺得創業最重要第一件事,第一天就要開始Full time,我自己就沒有做到這一點,我自己事實上是前兩年的時候,實際上我一直都在前公司工作,實際上我是請我太太辭了工作,先幫我營運兩年的公司。」

他和太太的夢很大,一開始就想做全球化,目前已進軍港、日、韓、泰、新、馬等國,會員數超過40萬,擁有6萬筆房源,涵蓋60個城市,是名符其實的亞洲民宿霸主,去年底再獲2億台幣,B輪融資

是前景看好,潛力無窮,但很少人知道,他在創業初期差點因為台灣法規,翻船覆沒。

訂房網共同創辦人 鄭兆剛:「一般的銀行,因為他從來沒看過我們這樣的模式,你們這模式太奇怪了,如果你收了錢,中間那個一個月,你就、你人就跑掉了,怎麼辦,對不對?他不願意做也還好

我們就找了一些,我們中間叫Payment gateway(第三方金流)的公司,我們配合了一段時間,才發現說這個在台灣的法規是不合法的,當初我們就,差點就斷炊。」

消費者在平台訂房付費,AsiaYo代收,把錢交給第三方金流業者,消費者住宿後,金流業者錢再付給旅館,這個現在看來很普通的模式,在第三方支付法立法前是行不通的,因為AsiaYo不是金融機構

你就是不能碰錢。

當時只剩能提供線上刷卡的銀行可以救他,但大多銀行在傳統思維習慣上都不願意和沒有資產可抵押的新創業合作,而鄭兆剛其實也不孤單,許多從倉庫、車庫起家的新創在台灣都面臨到同樣的困境,阻礙發展。

訂房網共同創辦人 鄭兆剛:「它有一條應該是中華民國境內的交易,應該用台幣清算,匯率有時候一來一回會差到5到7%,那是怪的。」

AsiaYo的眼光從來都不只看台灣,要做的是全世界的生意,但是當日本客人要訂韓國民宿的時候,按台灣法規,房價必須先把日幣換台幣,而不是直接換成韓元計費,多了一次匯差對消費者來說,價格貴了,對AsiaYo來說,是大大削弱了和其他國際平台搶生意的競爭力,只好到能做外幣網路收單的香港成立分公司,這就是鄭兆剛劈頭抱怨台港千里一日還的原因。

訂房網共同創辦人 鄭兆剛:「像我們或KKday這樣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在境外做,因為在台灣做不了就對了,如果真的能夠在台灣做,我覺得對台灣金融業也是好事情,他只是多一個業務嘛。」

其實這項業務沒有法規規定銀行不能做,但也沒有說可以做,就在政府不鼓勵,銀行態度消極的情況下,不做,即便鄭兆剛多次與銀行金管會陳情,都只獲得一句,回去研究一下後不了了之。

訂房網共同創辦人 鄭兆剛:「我有時候開玩笑說,中華民國政府是我們最大競爭對手,對不對,因為法規上實在太多不確定性就對了,因為只要政府的函一來,我們就知道說又有什麼大事情,但是

這發生一兩次以後就會發生很多寒蟬效應。」

而寒蟬效應已經在新創圈蔓延,在新加坡的金融科技競賽中,櫻桃支付針對跨境網購在24小時內媒合兩個不同國家的人,互相代為付款,省去國際匯款手續費的創新模式,打敗全球300多支團隊,得到大獎,成為台灣之光。

支付公司創辦人 湯化德:「當時鄭貞茂(時任金管會)副主委真的也很支持,他覺得我們的模式,以他的認知上,也不存在法規問題,他說你沒有違法,説你好好做,有機會成為獨角獸。」

被政府看好,回台發展的櫻桃支付,卻在一年多後,因遭詐騙集團利用,被檢調認定沒有反洗錢機制,以及涉地下匯兌,違反銀行法送辦。

支付公司創辦人 湯化德:「司法機關他們還是用既有的法規來看,因為現行根本沒有所謂的Fintech相關法規,我們面臨的這個狀況其實就是一個自由心證的結果下的犧牲品吧。」

雖然金管會認為沒違法,司法單位卻不認同,政府單位就像多頭馬車,快把櫻桃支付扯的四分五裂,4200萬資金被凍結,國際拓展停擺,連自力救濟都困難重重。

支付公司營運長 陳建瑋:「台灣考反洗錢師的話,至少要兩年工作經驗,可是呢,那時候我要去報考的時候,發現說他們說你沒有銀行經驗,因為我以前是在都是在網路公司嘛,所以應該,台灣網路圈應該沒有人有這張證照啦,那我應該算第一個。」

櫻桃支付被要求,必須加強洗錢防治,但在台灣不具備銀行背景的人,不能上課考試,最後是向國際反洗錢師協會陳情,才跨海考到證照,舊時代,只有金融人做金融,然而新世界,科技人也能跨界做金融,在在都顯示,進入數位藍海,必須跳脫傳統思維。

支付公司創辦人 湯化德:「國家要發展Fintech,是從政府、從總統提出來的,國家政策如果是這樣訂,那是不是就應該要對我們這樣子的支持能夠大於凌駕於這些各跨部門之間,但是偏偏就是缺乏一個更上級的。」

就在營運停擺近一年後,檢察官給了不起訴處分,而櫻桃支付目前正申請進入能讓業者在一定風險管控內測試創新服務,而享有法律豁免權的監理沙盒,面對這次的挫敗,湯化德和夥伴都說,並不後悔回台灣,是創業路上寶貴的一課,只是這課很貴,讓這隻曾被看好,有望成為台灣第一隻獨角獸的發展腳步,慢了下來,面對數位巨浪,新創小船的船長,抱持著決心,破浪前行,台灣法規是一片充滿,暗流的汪洋大海,無際無邊,毫無理路,身為航海士的政府,若思維難跟上潮流,沒有留意航道上的危機,小船隨時翻。

科技部執行秘書 蔡志宏:「提早讓新創團隊對於法規哪些是灰色地帶得到釐清,有些法規風險不見得是我們跟跨部會協調完了,法規風險就都不見了。」

立法委員 許毓仁:「我一直倡議,我們國家要有一個數位長,最好是行政院副院長的層級,然後他才可以統合指揮各部會,其實美國白宮,就是他自己有白宮的數位長,就直接報告給總統,我們政府缺乏一個上位者的思考,就是說,我們還是把數位經濟看成是一個裝飾品。」

美、英、日、中等國早改變心態,將數位經濟視為發展核心,鬆綁或修法,確立遊戲規則,塑造出有效發展的環境。航行數位藍海,已是國際趨勢,台灣身為海洋國家,沒有龐大的資源與內需市場,勢必得更靈活、開放,然而在政府喊出希望2025年,數位產值能翻倍達到6.5兆之際,台灣在法不修、思維不變的情況下,本土原生的數位小船停在岸邊就已屢遭凶險,遑論航向世界,時間不等人,海洋台灣若錯過這波數位浪潮,將逐漸耗損,我們科技、金融、醫療、網路等,現有優勢,要站上浪頭,現在就要衝一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