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海洋台灣夢」 借鏡丹麥 建立互信國度

綜合報導  / 歐洲

丹麥為什麼可以達到最小的貧富差距?許多人認為,那是因為他們用高稅收撐起高福利,尤其是富者課重稅,來達到平等。而台灣則是世界繳稅繳最低的國家之一,如何相提並論?事實上,丹麥之所以能建立均富,在於他們建立了許多制度,而人民企業也願意遵循配合,但遵循有個前提,就是資訊必須公開透明,政府清廉不貪污。究竟他們是如何建立一個有信任基礎的國家?丹麥模式篇,帶您繼續探討。

這裡是丹麥的第三大城市歐登斯,是安徒生的故鄉,而當地的大學醫院,也正用智慧科技改寫醫療故事。

護士碧兒蒂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跟早產兒家屬視訊通話,瞭解嬰兒狀況,並透過手機App,24小時解決新手父母的疑難雜症。

讓滿34週齡,體重達1500克的早產兒,跟著父母回家,這項服務是歐登斯大學醫院,從2014年展開的實驗計畫,醫院發給家屬一包旅行袋,裡面含有體重計與iPad,護士每兩週,透過視訊家訪提供諮詢,成功減輕家屬長時間奔波醫院的壓力,像這類新興的科技臨床試驗,正在丹麥各大醫院展開。

2015年醫院公布消息,尋找願意吞下這顆無線傳輸膠囊內視鏡的臨床實驗者,結果一週內醫院就找齊實驗組與對照組,各三千人,丹麥人搶著當醫療白老鼠,政府甚至以此作為招商項目,讓世界各大醫療科技企業來丹麥做臨床實驗。

授權醫療單位,使用他們的病例個資,發展先進醫療,丹麥人不是不重隱私,而是相信相關單位會妥善使用這些數據,Sundhed是丹麥公共醫療網站,提供民眾查詢就診用藥紀錄,網站能夠顯示是否有不明人士,查閱過自己的病歷,如發現有違規使用,政府將展開調查。

贏得民眾信任的關鍵,除了資訊開放透明外,還有體制上的平等,而這個平等是根深蒂固的觀念。眼前這位長者是丹麥現任議員呂克托夫,他從政近40年,曾擔任議長,聯合國大會主席等重要職位,天下雜誌記者到訪當天,他不麻煩助理秘書,親自在門口迎接導覽,他說丹麥人就是這樣,做事不在乎職等階級,鼓勵直接當面溝通。

透過高稅收,提供人民從出生到退休,醫療到教育等全方位公共服務,讓人人在政治經濟法律面前,都享有相同待遇,貧富差距縮到最小,這樣的現況讓丹麥人在聯合國全球快樂調查中蟬聯第二,這就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丹麥模式。

在丹麥有這樣的一個字,Flexicurity彈性安全,也就是企業為了競爭,雇主可以輕易解聘員工,勞工卻不用太擔心,因為失業補助長達兩年,但安全的社會福利網也沒讓人變懶散,勞動參與率仍能維持八成,因為每週要花30小時,找工作並接受職訓,快速重返職場,而丹麥勞工近七成都加入工會,但罷工卻很少,因為勞資雙方每2到3年,就必須針對工時薪資等條件,進行談判用對話代替對抗。

丹麥早年也有抗議有勞工運動,但彈性安全網為勞資雙方創造空間,在歷經了百年的溝通,協商與妥協後,才建立起信任關係,成了丹麥共識。

把嬰兒放室外,爸媽在室內喝咖啡,這是丹麥人從小渾然天成的信任,用高稅收發展社會福利,提供完善醫療服務

公開透明的制度,讓丹麥人願意分享個資,這是後天養成的信任,和台灣一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丹麥,透過信任 完善體系,保障最大程度的平等,成為世界富國,全球最清廉的國家,建立在制度上的信任,這就是丹麥模式,台灣能否做到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