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鬥士寇延丁返中國 不願當恐懼的流亡者

維權鬥士寇延丁返中國 不願當恐懼的流亡者 | 華視新聞
寇延丁在台灣出版新書。(翻攝寇延丁臉書)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中國

曾在中國因為「顛覆國家罪」入獄的民主維權人士寇延丁,宣布將會在8月底返回家鄉中國山東,由於目前是中國NGO的低潮,念茲在茲中國公民社會的寇延丁,面對當局可能會「施壓」的問題,她仍表示將會返回家鄉「聽天由命」。

寇延丁:不想成為恨和恐懼的囚徒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寇延丁表示自己從中國離開時,沒有想過再也不回去,因為她認為,作為一個流亡者,就必須將「會被抓」的恐懼放在心中,她說:「不想成為恨和恐懼的囚徒」。寇延丁也坦言,自己回到中國勢必就不能像過去那樣參加公益活動了,回家後打算過著晴耕雨讀的生活,因為中國當局目前對於組織嚴格的監控,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當作反動份子。

因顛覆國家罪入獄 來台曝光真實中國內幕

寇延丁從1990年代走入NGO的行列,多年來協助弱勢族群以及震災重建的工作,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期間,寇延丁因為「顛覆國家罪」入獄,出獄後在台灣學術機構的邀請下來台研究,期間她寫了很多書,到各地演講,告訴台灣的民眾中國境內真實的狀況。寇延丁的新書《走著瞧》將會在8月出版,內容是她觀察到的台灣民主運作以及組織的互動等等,充滿批判意味,寇延丁強調:「唱讚歌沒意義,要讓批評有意義」。

台灣友人:「她弭了政治和國族的隔閡」

寇延丁在台灣宜蘭的生活簡樸,會自己種植蔬菜和將當季的水果釀成酒,她表示回到中國後,也會帶著在台灣生活的心和方式持續農耕,寇延丁的台灣友人表示:「寇姐在宜蘭晴耕雨讀,踩在土地上生活,使用台灣土生土長的農作物創作出美味的料理,這份心意使許多台灣人深受感動,消弭了政治和國族的隔閡」。

維權鬥士寇延丁返中國 不願當恐懼的流亡者 | 寇延丁的手作飲品。(翻攝寇延丁臉書)
寇延丁的手作飲品。(翻攝寇延丁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