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外送工作無保障! 3天奪2命勞動部擬祭新法規

高風險外送工作無保障! 3天奪2命勞動部擬祭新法規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食外送興起,也連帶讓問題開始浮上檯面!近日接連發生兩起外送員在馬路上車禍死亡案件,外界開始質疑,外送員處於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但是否有相應的保障?對此勞動部表示,目前已開始擬定新的法規,預計年底前上路。

接連2起外送車禍 外送員權益問題浮上檯面!

10日晚間11點半左右,桃園一名外送員,騎車送餐的過程中,與小貨車發生擦撞,送醫急救、宣告不治;13日晚間6點在台北市有一名外送員,在送餐過程中,遭後方車禍追撞,傷勢相當嚴重,搶救仍回天乏術。

保障外送員權益? 各平台不同調

短短數日接連發生兩起嚴重外送車禍意外,這也讓不少人開始思考,外送員的工作是否缺乏保障?

事實上,外送平台各家都有不同的做法,像是FoodPanda的工職員工有勞健保、基本車險,但換作是兼職員工,則通通沒有;UberEats則是沒有替員工加保,但鼓勵外送員自行投保;另外戶戶送則是委託香港總公司的保險業者加保。

平台稱"承攬關係" 勞動部擬祭新法規

不少外送平台業者聲稱,外送員與平台之間為「承攬關係」,並非「雇傭關係」,因此不需為外送員投保、加保勞健保;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這並非業者說了說,還是要看實際情況。

勞動部司長王厚偉也說,就算公部門認定是「承攬關係」,但外送員的工作風險較高,業者乃應主動負擔成本,替外送員投保意外險,「這是應盡的社會責依」。

目前勞動部已邀請各界的專家學者,要一同來研擬一套標準區分,外送員的工作到底是雇傭、還是承攬,最快年底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