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難解! 台灣拚打造均富社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貧富差距是世界各國難解的嚴重問題,台灣也無法避免。學者警告,對貧窮的焦慮,以及對富人的仇視,會讓社會氛圍動盪劇烈,無助於國家的整體經濟提升。該如何弭平鴻溝、打造均富台灣呢?接下來繼續看、一起尋找解方。

兩坪隔板房間,衣服、生活用品一覽無遺,這是林育生的棲身之地!剛起床的林大哥,拿手機看影片,這是他僅存的娛樂,也是貧窮人生中唯一的小確幸,然而口袋沒有錢的現實,迫使他得出門叫賣。

57歲的林大哥行動不便,因為年輕時四處打零工,身體出現問題,還曾有中風病史,讓他找工作四處碰壁,最後接受新巨輪協會幫助,住在提供的宿舍,以街賣謀生。

早秋風飛揚,在人潮絡繹不絕的板橋府中商圈,他坐在輪椅上,用沙啞的嗓音,吃力向行人兜售面紙、口香糖、抹布等。除非氣候不佳、他幾乎天天街賣,每天12小時,月收入平均只有6000元,不及剛出社會年輕人薪水的五分之一。街賣者林育生:「像下雨天就沒出門,要看天氣,客人不買你也沒辦法強迫他買。」

林大哥演奏的中年貧窮悲歌,只是一個城市縮影,還有許多像他一樣的貧困者,在社會角落努力生存,即便用洪荒之力想翻身,仍是難以脫貧,多年來政府只用低收入人口,取代了貧窮人口的定義,加上年收入未達標準,不用申報綜所稅的隱藏人口,台灣貧窮人口究竟有多少?成為不能說的秘密!

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辛炳隆:「當社會的階級形成,階級跟上層階級和下層階級對立的時候,整個社會的氛圍、社會的秩序就會開始出現變化,這對一個投資對一個經濟行為來講都是不利的。」

政府即使將縮小貧富,視為施政首要,然而貼補弱勢的財政來源,卻是最大的問題,加上失控的房價,更加深貧富鴻溝!政治大學地政系前特聘教授張金鶚:「就是囤房稅,針對四戶以上,課他累進囤房稅率,那他就沒有辦法去囤房,市場上房子必須釋出來,房子釋出來,那供給增加房價就下跌了。」

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如果我們可以真的像北歐國家對高所得人課徵較稅,強化我們社會福利,讓我們社會福利不是一種為了盲目的政治選舉買票,而是真的按照你的需要給你一些福利,那這樣的話,我覺得我所期待的最好的方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必須要讓這個廠商能夠賺到更多的錢,他才能付更多薪資,所以我們建議政府,可以把產業重新做一個結構調整,再來談加薪,我覺得會比較有利。」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托育公共化加了400多億,長照就340億,這些雖然不是透過稅或透過現金給付給你,但是包括服務提供也好,或者說必要津貼或補助,其實也是減少你的支出。」

台灣想要消弭貧富距離、還有一段長路要走,而貧窮人想翻身、改寫自己的命運,更得挺過重重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