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的最佳夥伴 導盲犬培訓不易

華視新聞 張良瑜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台灣大約有6萬多名視障者,但是卻只有41隻左右的導盲犬,礙於訓練師不足、狗狗的寄養家庭很難找、經費龐大等等因素,造成台灣的導盲犬數量少得驚人。其實導盲犬不只是工具犬,牠是視障者的生命共同體,彼此的關係有如親人,台灣的導盲犬培育過程,更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資源關注,幫助更多的視障者!

三隻剛出生的小拉不拉多不停啃著毛茸茸的毯子,或是蹭著狗媽媽撒嬌,小巧的身體不停扭來扭去,活潑好動相當可愛,這些小狗狗們,萬中選一身負重任,因為牠們可是要代替手杖,帶領視障朋友們穿梭大街小巷的開路天使導盲犬呢!

在成為導盲犬之前,小狗狗得先離開狗媽媽,到寄養家庭熟悉人類的生活習慣,1歲左右再回到訓練中心接受正規訓練,轉場惠光導盲犬學校訓練員歐采琳:「前進,找椅子坐下,好棒」,乖巧的聽著訓練員指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完成訓練就能得到獎勵。導盲犬訓練學校儲備訓練員 歐采琳:「好棒!」

導盲犬訓練學校儲備訓練員 歐采琳:「直線步行的話是希望牠們可以就是專心走一直線,對然後就是不要被其他東西所分心,進階的話呢會蒙上眼睛,會開始做蒙眼的步行。」

導盲犬三大品種分別是,個性溫和、沉著穩重的拉不拉多犬,聰明活潑、相當親人的黃金獵犬,還有單純靈巧的黃金拉拉,經過直線行走避開障礙,和蒙眼測試後成為一隻合格的導盲犬,牠們就得繼續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視障者 秀琴:「你看(牠幾歲了啊)(怎麼那麼愛撒嬌)牠快七歲了」,牠是7歲的拉不拉多SUNNY,2016年和主人孫小姐配對,開始成為她生活中的一盞明燈。視障者 秀琴:「家裡面應該牠是最了解我的喜怒哀樂,牠就是像是我的第三個小孩一樣,也是會來撒嬌,然後它也是會有不想出去。」

整整三年的時間SUNNY跟著主人趴趴走,所以他們默契超好、情同家人。視障者 秀琴:「踏出的每一步就是說,你可以全然的相信牠,這比我兒子女兒帶我都安全,對就是牠會真的帶我避開障礙物,然後找到我想要的目標。」

惠光導盲犬學校主任:「下這邊的時候狗狗就會停下來,就是在示意視障者,路面不一樣了」,碰到高低不平的路面,SUNNY會自動停下示意主人當心,上天橋前也會回頭看看主人,視障者 秀琴:「哇SUNNY好棒,我們走。」

越過人行道穿越馬路,碰到障礙物也會自動繞開,很難想像這條連普通人走,都嫌窄小的路SUNNY卻帶著主人走得十分順暢,視障者 秀琴:「我全心全意的相信牠的時候,那個當下就是,我自己在台北市的馬路邊大哭,我覺得說原來我們可以相信導盲犬,可以帶我們走這麼安全。」

像秀琴這樣需要導盲犬開路的使用者不在少數,目前台灣大約有6萬多名視障朋友,但是只有41隻導盲犬,如果以國際理想標準來看,國內應該要有600隻導盲犬,距離理想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惠光導盲犬學校主任:「最大的第一個困境就是經費的不足,因為培訓一隻導盲犬需要非常大的一筆經費,大約是台幣的120萬元左右。」

經費龐大寄養家庭難尋,在人力物力的雙重缺乏下,讓導盲犬育成速度相當緩慢,只盼望政府挹注資源,愛狗民眾也能伸出援手,加入寄養家庭和志工行列,不讓台灣成為導盲犬沙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