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飛行潮 各國關注立法規範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屏東縣

這次在墾丁造成意外的無動力遙控滑翔機,國際間的相關法規又是如何呢?駕駛這類遙控機,需不需要特殊執照?

無動力遙控滑翔機,顧名思義因為沒有引擎,必須由人力做為起飛動力,之後的方向雖然能由遙控器操作,飛行的動力仍然藉助自然的風力。而在無風情況下,滑翔機得依靠自身重力,獲得前進動力,只是飛行高度就會打折扣。

現在畫面上這款空拍機,可說是近幾年忽然竄紅的遙控飛機,在管理上很大的不同是,各國政府都逐漸開始對,空拍機操控者做出規範,許多國家還需要特殊駕駛執照。然而對於遙控滑翔機的操控者,各國卻幾乎沒有特殊要求。

不管滑翔機本身有無動力,除非是參加比賽,飛行規則才會由國際航空聯盟,這個管理機構加以規範。而且由於遙控滑翔機種類繁多,區分嚴格,比賽規則也不盡相同。一般人如果把駕駛無動力遙控滑翔機,做為休閒娛樂的一種,在缺乏明確規範的情況下,一定要注意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