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爆摻偽 選購咖啡豆有撇步

華視新聞 王馨儀 施幼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你習慣每天都來一杯咖啡嗎?知名連鎖咖啡廳西雅圖,被爆出參雜較低價的羅布斯塔豆混著賣,民眾如果想選購咖啡豆,咖啡師建議,可以從豆子的外觀、色澤,來判斷咖啡豆的品質,如果顏色分布不平均,表示咖啡豆沒有被篩選,品質也比較差,另外還有特別要注意咖啡豆有沒有發霉,喝多了有問題的咖啡,嚴重可能致癌。

香醇的咖啡倒入牛奶最後拉上花,一杯濃厚的拿鐵就完成了,不少民眾每天都要來上一杯咖啡提神,不過日前西雅圖連鎖咖啡廳,被爆出標榜百分之百的阿拉比卡豆,卻參雜羅布斯塔豆賣給消費者,民眾不想當冤大頭到咖啡廳買豆子,到底要怎麼分辨好壞,中華精品咖啡交流協會講師駱椿星說:「比較劣質的咖啡豆,通常它的含水量因為比較不一致,它採收期比較長所以它可能混了比較多,不同採收期的豆子,所以它可能顏色從含水量比較高的暗綠色,到其實已經含水量比較低的淺白色都會有」。

從生豆的外觀判斷,像是這樣的畸形豆,還有被蟲蛀了一小洞的蟲蛀豆,和體積偏小得公豆一般又俗稱小圓豆,這些都是會被咖啡師淘汰的劣質豆,還得特別注意這種發霉的豆子,一不小心可能會把毒素給吞下肚,毒物科醫師江守山說:「吃進去最主要造成腎衰竭,它也是一個肝毒物,但也是一個致癌物,它也會製造流產 ,所以它是一個多系統、多器官的毒物」。

除了外觀靠著舌尖上的味蕾,也能分出豆子好壞,如果喝起來有泥土或草味,通常咖啡豆的品質也比較不好,所以下次挑選豆子除了觀察外觀,也可以多喝多比較,才可以避免把劣質豆喝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