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8台女澳洲打工遭逼「肉償」貼房租 外交部說話了

【更新】8台女澳洲打工遭逼「肉償」貼房租 外交部說話了 | 華視新聞
8台女背包客澳洲打工,為付房租被逼「性服務」半年。(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09:15發稿/12:30更新外交部回應】

出國打工賺錢,結果噩夢一場,被逼「肉償」近半年!澳洲工會聯盟(United Workers Union)近日公布一份報告,內容指出有8名台灣女背包客持工作簽證到澳洲南澳河地(Riverland)一座農場打工,卻因時薪過低,無力支付農場負責人提供的房屋租金和生活雜費,被迫提供「性服務」,換取住宿費用和生活費。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回應,指案發時國人並未跟駐澳洲代表處聯繫,目前已離開,會持續向澳洲表達關切。

8台女澳洲摘水果 遭逼「肉償」6個月換工時貼房租

綜合媒體報導,澳洲工會聯盟的報告表示,有8名台灣女子以457簽證入境澳洲,在農場從事採摘水果作業,而她們的農場負責人兼房東,提供她們一棟有3間臥室的房屋,房租得每週支付120澳元(約新台幣2503元)的,另外再支付每週20澳元(約新台幣417元)的網路費,以及每週25澳元 (約新台幣521元)的租車費。

再加上其他生活開銷,這相比農場負責人願意支付的時薪16澳元(約新台幣334元)的工資,若工作時數不夠,恐入不敷出,而農場負責人竟就要求她們要以「性服務」換取更多工時,否則不給她們工作。

據澳洲工會聯盟的報告指出,8名女子為了有工作機會賺錢繳房租和生活費,只能妥協,隱忍就範地處在這樣的環境長達6個月,才終於鼓起勇氣向農場負責人的上司投訴,要求對方辭退農場負責人,以及更換住處和交通工具,否則就要將此事爆料給媒體。據了解,這8名女子已經離開澳洲。

8台女打工被迫「肉償」6個月 外交部:持續關切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表示,經外交部了解,這個案例發生在去年2018年,最近因為澳洲一個大學報告被刊載,引起相關討論,但案發時國人並未跟駐澳洲代表處聯繫,目前已離開,會持續向澳洲表達關切。

歐江安除了提醒國人前往澳洲打工度假時,一定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保持高度警覺,有任何類似案例,一定要即時聯繫駐外代表處或聯繫外交部,也說青年到海外打工度假,要記得「7不5要」原則,「7不」分別為不非法打工、不逾期停留、不從事危險活動、不超速、不酒駕、不疲勞駕駛以及不收來路不明的包裹或郵件;「5要」則是要記得出國登錄、要與家人保持聯繫、要購足醫療及傷害保險、要注意職場安全以及遵守當地法律及交通規範。

救助方式:外交部或外館緊急電話海外付費請撥(當地國國際碼)+886-800-085-095,或至澳洲當地「平等工作監察署(Fair Work Ombudsman)」及「平等工作委員會(Fair Work Commission)」兩單位申訴,以保障自身工作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