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鐵路地下化耗資千億 鄭文燦:說"浪費"不公平

桃園鐵路地下化耗資千億 鄭文燦:說"浪費"不公平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Foxy1219, 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Taoyuan_temporary_station_west.JPG)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桃園鐵路地下化環評案爭議不斷,原本高架化的預算是308億元,改為地下後預算增加至千億,行政院環保署昨(25)日審查「桃園鐵路地下化環境影響說明書」,會議進行僅50分鐘即通過初審,也被質疑太草率。今天桃園市長鄭文燦回應,整個計畫從提出到環評的審議,團隊努力了將近5年,而北北桃區域人口將近9百萬,交通系統整合不是只有對桃園好,對國家整體而言是正確的交通建設。

桃園鐵路地下化增設5車站 總經費1047億

桃園市政府辦理「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地下化建設計畫」可行性研究於106年7月31日獲行政院核定,後續由交通部鐵道局主辦綜合規劃報告則於今年11月15日交通部審查通過,昨天桃園鐵路地下化環境影響說明書再經環保署審查通過。捷運工程局局長陳文德表示,目前已達成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報告報送行政院審查要件,後續將請交通部將綜合規劃報告書送行政院續審。

桃園鐵路地下化全長約17.95公里,除既有桃園、內壢及中壢車站外,增設(新北)鳳鳴、中路、永豐(桃園醫院)、中原及平鎮等5座通勤車站;路線起點在新北市鶯歌區鳳鳴陸橋北側,至桃園市平鎮區台66線南側,計畫總經費約1047.93億元。

計畫提出到環評花5年 鄭文燦:不是倉促決定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受訪表示,桃園鐵路在他擔任市長後爭取地下化方案,計畫經過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到環評,歷經不同階段的審查,環評也在專案小組充分討論審查了2次,才在昨天通過,並不是在很短時間內倉促決定,整個計畫從提出到環評的審議,團隊也努力了將近5年。

鄭文燦說,桃園鐵路地下化是未來都市發展、交通建設的關鍵,也是市民的共識,推動鐵路和捷運建設,應該從國家整體競爭力來看待,北北桃區域人口將近9百萬,這個地區交通系統能夠整合,不是只有對桃園好,對國家整體而言是正確的交通建設。

鐵路地下化耗資千億 鄭文燦:說"浪費"對桃園人不公平

鄭文燦指出,從過去台灣的鐵路建設來看,台北鐵路地下化經費1800億,推動歷時15年,高雄鐵路地下化經費1000億,第3期工程還在進行中,而桃園鐵路地下化經費1000億是合理的,目前桃園站、中壢站都已經開工,北高鐵路地下化帶來了交通便利和城市發展,桃園鐵路地下化卻被稱為浪費,對桃園人很不公平。

鄭文燦說明,桃園一年繳交稅金超過2千億,桃園的產業發展也是全國第一名,人口一年成長4萬人更是全國第一,桃園的城市發展不只要讓鐵路地下化,捷運也要一條一條興建,讓北北桃相連成為一個小時的軌道生活圈,對於提升國家的競爭力有非常大的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