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吃維他命C抗武漢肺炎? 疾管署闢謠

華視新聞 江昇鴻 黃昭盛 木下翠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市面上出現的偏方還真是不少!像是有港媒報導指出,醫師主張可以大量吃維他命C抗新型肺炎,不過疾管署闢謠,勿聽信偏方。另外還有人以為喝烈酒和食用白醋,可以對抗病毒,但醫師澄清,其實用酒精才有效果,請看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一瓶維他命C只要幾百塊錢,在藥局大賣場等通路都能輕易買到,有香港媒體報導,維他命C抗感冒也抗新型肺炎,但醫生認為沒那麼神奇。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你如果有維他命C缺乏的話,你在生病的時候補充維他命C的確會使得你的症狀比較輕微,一般人去補充維他命C就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

疾管署闢謠,強調武漢肺炎目前沒疫苗也沒專治藥物,民眾勿聽信偏方,隨便轉傳影響防疫。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習慣、適度的運動、充分的休息,我想這個是面對我們所有感染症不變的原則。」

體外防護也要做好,濃度75%的酒精最適合用來消毒,能殺死冠狀病毒的外套膜,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酒精是一種可以溶解脂肪的一個物質,所以(包著脂肪膜的病毒)碰到酒精的時候,這個病毒就會失去活力。」

還有人以為濃度40%的伏特加等烈酒可以對抗病毒,也是大錯特錯,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白醋跟烈酒我想那更不可能達到這個病毒傳播預防的效果。」

也有人拿食用白醋或工業用乙酸來消毒,也都很NG。疾管署建議,民眾在家裡可以用稀釋漂白水,廚房1:100,浴室或馬桶1:10來消毒,千萬不要用錯方法,反而替防疫工作幫了倒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