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瘋傳 誤信假訊息延誤就醫

華視新聞 房業涵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隨著網路普遍,訊息傳播速度很快,我們如今獲取醫學資訊比過去簡便許多,但因此誤信醫藥健康的假消息機率也同時大幅提高,許多長輩接受錯誤的醫療訊息之後,非但不知道自己獲得偏差資訊,甚至持續信奉錯誤理念,像是認為木瓜多吃很好是百藥之王,百香果富含膳食纖維,有機會降低心臟病發生的情況。根據LINE統計,每天有超過400則的醫療假訊息,已經造成醫界負擔,該如何遏止,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滿目的水果該買哪種好?LINE訊息不斷轉傳說百香果不但是天然「血糖藥」,還能降低「心臟病」發作率達49%,訊息傳進老人家的手機點進連結影音講得煞有其事,錯過果汁之王別說你懂養生,百香果的療效是否屬實?

醫師談百香果優點與缺點,百香果被套上果汁之王木瓜也被說是百藥之王,美國農業部公布日後腫瘤的新治療方法附上影片,更強調木瓜為營養價值最高的水果,我們透過影片逐字查核發現整篇影音當中並沒有提到木瓜,就連影音平台影片指稱,石榴煮水喝能溶解各種結石,我們實際查核相關論文,發現石榴含有檸檬酸、鉀離子,確實有助預防結石,但無法治療結石,腎臟病、心臟疾病患者更不宜大量食用。

根據LINE的訊息查證平台統計,上線四個月下來舉報的可疑訊息多達3.2萬則,每天超過400則健康假訊息佔最多,已經造成醫界負擔。

會大幅製造醫療假訊息,在於標題聳動、轉傳率高,可以幫助內容農場快速累積點閱率,醫療衛生新聞的真偽時,秉持懷疑態度,不要相信單一研究結果,尋求第二位醫師意見,不隨意轉傳,對抗可疑消息以免錯過治療疾病的先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