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外洩確診個案行蹤 內湖警副所長遭送辦

【更新】外洩確診個案行蹤 內湖警副所長遭送辦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衛生福利部)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更新 17:57 內湖警副所長被送辦】

台北市內湖警分局1名廖姓副所長,昨(9)日透過手機洩露轄內確診武漢肺炎一家人的資料,不僅如此,該副所長更把防疫中心、疾管署要求警方調查確診病患家人近期的行蹤、接觸史,甚至是罹病民眾個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都利用手機LINE通訊軟體傳給非涉防疫公務的一般民眾。內湖警分局昨晚獲報,指警方外洩調查防疫資訊展開調查,目前暫依違反《刑法》洩密罪、《個資法》將副所長送辦。

內湖警分局督察組人員今日下午傳喚該副所長到案,訊後依上述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內湖警方並將召開人評會,將會對該名副所長祭出重懲。

社群網站昨(9)日開始流傳一張詳細記載我國某確診武漢肺炎個案之相關行蹤,個案經過什麼路段、穿什麼衣服,都寫得清清楚楚。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今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曝光個案或疑似個案的相關資料,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高15萬,但實際情形須依照個案審查。指揮官陳時中則要大家想想,「相關肉搜、地點公布出來,那會形成什麼情形?」。

確診個案行程在網路上被曝光(讀者提供)
確診個案行程在網路上被曝光(讀者提供)

網曝光確診個案行程!最高可罰15萬

臉書和PTT上近日瘋傳我國某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個案返台後的詳細行程,引起民眾恐慌。針對此事,指揮中心今日回應,《傳染病防治法》第11條有規定,「對於傳染病病人、施予照顧之醫事人員、接受隔離治療者、居家檢疫者、集中檢疫者及其家屬之人格、合法權益,應予尊重及保障,不得予以歧視」,若違反可罰1-15萬,但仍須依個案的狀況來處理。

確診個案行程被肉搜!陳時中這樣說

對於有網友肉搜和公布個案行程,衛福部長、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若不以「法」來看,大家可以思考,當社會跟隔離者、確診者形成對立的時候,那會形成什麼情形?就會有很多人不敢被隔離,因為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不敢被隔離,就必然要隱匿,若大部分的人都要隱匿,而不據實以告,做這種利人利己的事情,反而被社會這樣的氛圍逼著要變成害人害己,這樣的氛圍裡面,會對我們的防疫工作造成很大的傷害。

陳時中:社會氛圍非常重要 盼大家配合

陳時中說,所以要提醒大家,這樣的疫情險峻,很多情況是未知的,怎麼要讓大家做利人利己的事情?是需要互相幫忙的,況且肉搜出來這些地方,對整個社會有什麼幫助?他強調,在疫調做得清楚的話,不會公布相關資料,若有未知情況,就不得已只好這樣,而社會的氛圍非常重要,讓大家都願意來配合,這是現在社區防疫裡面,最需要的一種行為和心態。

網友推爆陳時中!狂喊:台灣守護神

衛福部小編也將陳時中這段話貼到臉書和網友分享,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謝謝政府至今所做的讓人安心的一切~」、「謝謝防疫團隊!真的每次聽完記者會就能感覺到安心!辛苦了!」、「這段話真的超有道理~~~」、「社會的氛圍非常重要+1」、「據實以告、真誠對話的部長,真的很令人信賴!」等,還有人誇陳時中是「台灣守護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